邢台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1月31日 刘大群)

2014年03月07日 14:04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1月31日在邢台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邢台市人民政府市长 刘大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1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外部环境异常复杂的一年。面对严峻形势和繁重任务,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共邢台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狠抓重点求突破,深入基层解难题,全力以赴“增投入、扩总量,调结构、促升级,惠民生、保稳定”,有效应对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农业严重干旱等挑战和困难,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开门红。

  (一)经济增长总体较快。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426.3亿元,增长11.6%。全部财政收入151.4亿元,增长13.9%;地方一般预算收入70.6亿元,增长23.6%。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占全部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46.6%,提高3.7个百分点。所有县(市)全部财政收入均超亿元,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财政支出213.1亿元,连续四年超过财政收入,再创历史新高。农业效益稳步提升,粮食总产达464.8万吨,实现“八连增”,棉花总产、单产均创历史新高,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核桃节,新增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家、省部级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场49家、设施蔬菜6.2万亩。工业经济实力提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68.7亿元、增长15.7%,实现利税185亿元、增长19%。服务业活力增强,天一广场商业综合体竣工开业,与沃尔玛、乐购、红星美凯龙等签订了合作协议,全国高速公路出行信息服务中心落户邢台,我市被列为全省唯一一家全国家政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市;好望角等物流园区加快提升;新增国家4A级景区4家;新增村镇银行3家,小额贷款公司11家,数量均居全省首位。

  (二)项目投资势头活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48.9亿元,增长25.5%。列入省重点项目100项,居全省第四位,完成投资300亿元;安排市重点项目217项,完成投资340亿元,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今麦郎提质扩能等56个项目投产达效,中航上大特种合金材料等121个项目开工建设,宁晋盐矿开发等5个重大前期项目提前开工。加大了瓶颈破解力度,积极协调调度,保障了用电等要素供应;全市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达到946.9亿元,增长16.3%;为中小微型企业新增担保贷款5.5亿元。

  (三)结构调整成效明显。装备制造、新能源、煤盐化工、新型建材等主导产业不断壮大,金后盾汽车零配件及方舱生产线项目加快建设,晶龙400兆瓦太阳能电池、旭阳30万吨焦油等项目竣工投产,沙河玻璃制造及深加工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通过工信部认定;3家企业跨入中国500强,其中冀中能源入围世界500强。钢铁、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和自行车、轴承等特色产业改造提升步伐加快,169个技改项目列入省重点,争取中央、省技改专项资金2.2亿元,居全省第一位。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速扩张。园区创建实现突破,新增省级开发区、工业聚集区17家,居全省第二位。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中科院专家工作站1家,晶龙集团被确定为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新增中国驰名商标7件,居全省第一位。节能减排扎实推进,我市被授予全省唯一一家“十一五”节能减排先进市,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等完成省定目标。

  (四)城乡统筹稳步推进。调整了“一城五星”部分行政区划,完善了财政体制,对“五星”及各区实行统筹发展的激励性政策,市区连接“五星”绿色长廊和“五星”之间快速路加快建设,“五星”出租车与市区实现同城化管理。邢汾高速、邢黄高速、京港澳高速改扩建、邢黄铁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开工建设,环城高速加快形成,邢和铁路、邢台机场民航复航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南水北调、西线引黄等工程加快推进。市区城镇化建设百项重点工程启动实施,国家级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全面铺开,邢台新区起步区、七里河新区加快建设,城市原点顺利落成,城中村、旧城区、危旧房、棚户区改造步伐加快,桥西区断头路全部打通,桥东区启动11条、打通3条,市区水系和水生态修复工程启动实施,市区防洪标准达到百年一遇,市图书馆即将向社会开放,市广电中心、邢台学院体育馆主体完工,万峰五星级酒店、百泉湾温泉度假酒店竣工开业,辰光五星级酒店开工建设,晶龙五星级酒店具备开工条件。对市区出入口、16条主要街道、噪声污染等进行了集中整治,大气污染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白马河垃圾场封场、矸石山搬迁进展顺利;邢台电缆厂等6家企业退市进园工作扎实推进。市区新增集中供热面积211万平方米、民用燃气用户2.6万户,新建便民菜市场34个。各县(市、区)实施了一批重点工程,功能进一步完善,新增宁晋、巨鹿、南和为省级园林县城;319个省级新民居示范村加快建设,开展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农村面貌明显改观。

  (五)改革开放继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进展顺利,组建河北顺德投资集团,融资15.6亿元;整合职教资源,市职教中心、经贸学校并入邢台技师学院,市农业学校、财贸学校、工业学校三校合并成立了邢台现代职业学校;顺利完成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阶段性任务,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全面实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扎实推进。开放招商成效明显,回购长征汽车厂全部股权得到省政府批准,与中航集团合作的重型车基地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建材、燕京啤酒等进入我市开展合作或并购,引进艾德LED、好孩子北方工业园等一批优质项目;邢台海关大楼主体完工,与德国施-迈县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河北科技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新增上市企业1家。实际利用外资3.62亿美元、增长41.6%,引进国内市外资金230亿元、增长42.8%;实现进出口总额21.8亿美元、增长19.8%,其中出口11.6亿美元、增长20.6%。

  (六)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92元、增长12.5%,农民人均纯收入5814元、增长17.1%。全市用于民生方面的财政支出达157亿元,连续六年保持增长,占总支出比重超过七成。在全省率先制定实施市区困难家庭综合救助办法,不让困难家庭因物价上涨而影响基本生活,家庭成员有劳动能力而不能就业,因费用负担而不能就医、就学、住房、用水、取暖、维权、创业,发放救助资金和减免各项费用735.2万元,救助市区困难家庭12615户;率先大规模引进高层次人才,面向“211”名校和国内外高校,公开招录(聘)高层次人才780名,其中市直520名,并建立了人才后备库;率先推行“72小时就业服务”,城镇新增就业5.78万人,登记失业率3.9%,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18.6万人(次)。社会保险扩面顺利推进,失业保险实现市级统筹,城镇居民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县(市)达到11个,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6.1%;提高了公务员津贴补贴、企业职工最低工资、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低保标准。市区临时环卫工人工资由620元/月提高到1040元/月。超额完成省下达保障房建设任务,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27421套,改造农村危房12198户。扶贫开发力度加大,争取国家和省新一轮扶持重点村387个,数量居全省第一,2.5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解决了41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

  (七)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新建、改扩建市区小学8所,开工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项目693个,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市人民医院扩建工程启动拆迁,市眼科医院迁建工程开工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117个,市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覆盖率98%以上。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成功举办纪念郭守敬诞辰780周年暨太行山文化节等活动。加强人口计生工作,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成功举办市第十三届运动会。平安邢台创建取得新成效,建立了社会面“大巡控”机制,“两抢一盗”发案率大幅下降,打掉涉恶团伙7个。着力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信访稳定取得积极成效。普法宣传深入开展,社会管理创新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保持稳定。应急机制进一步完善,有效应对有气象记录以来12小时内降雪量最大的暴雪天气,保证了企业生产和社会生活正常秩序。对口援建新疆若羌县的河北“双语”幼儿园在全省率先交付使用。双拥共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防震减灾、人防气象、老龄妇幼、统计、档案、残疾人、地方志等事业取得新成绩。

  (八)政府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双提”活动,将一批新投产省重点项目和商贸流通龙头增列为市长联系企业,公开曝光处理损害发展环境典型案件12起,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在全省率先建立行政权力长效动态管理机制,大力规范行政职权和自由裁量权,废止、修改规范性文件36件,依法行政水平得到提升。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市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全面加强,审批服务事项按时办结率达100%。建筑劳务实名制一卡通网络管理系统在全市推行。高度重视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274件、市政协提案603件,按时办结率均为100%。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挑战非同寻常,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驻邢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中省直驻邢各单位,向关心和支持邢台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尽管去年绝大多数目标任务完成或超额完成,但仍有服务业增加值、城镇化率、氮氧化物排放量等3项主要指标未完成预期目标。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是经济总量小、增速不快、结构不优、效益不高的矛盾还未根本解决。人均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等指标仍居全省后列。农业基础设施薄弱,龙头企业少,产业化水平不高;工业企业技术装备差,资源、能源依赖度高;服务业占比较低。产品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初级产品、原材料产品占比高。

  二是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面临困难。原燃料价格居高不下,资金、劳动力等要素制约凸显,生产成本增加,经营出现困难。

  三是县域经济规模小、实力弱、发展水平低。全省“三十弱”的县当中我市占8个,“三十强”中我市仅有1个。

  四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压力较大。由于物价涨幅较大,低收入群体和困难家庭生活受到影响,社会事业欠账依然较多。

  五是发展环境仍需优化。少数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思想还不够解放,事业心、责任心淡薄,缺乏担当和创新,抓工作漫不经心、跑升迁绝不松心;作风漂浮,执行力不强,反映情况打埋伏,汇报工作报虚功,不推不动,甚至推也不动;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消极腐败、官僚主义等现象仍然存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下大力切实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我们一定倍加珍惜取得的成绩,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更加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殷切希望!

  二、2012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今年是全面落实省、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将迎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展望全年,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挑战不容忽视。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国内经济增速趋缓,通胀压力仍然较大,能源、环境、土地、产业准入等政策约束进一步强化,节能减排压力越来越大,同时中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对我们落实配套资金、增加民生支出和优化投资结构、提高项目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兄弟市竞相发展,比环境、抢项目、争资金,竞争日趋激烈;我市面临经济总量不足、质量不高的双重制约,跨越发展、和谐稳定的双重任务,既要爬坡、又要赶路的双重压力,不进则退、慢进也退。机遇更加难得。全球产业重组和转移步伐加快,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中央确定了“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南资北移、东企西进”步伐加快;冀中南地区上升为国家层面的重点开发区域,省加大对黑龙港流域和太行山区的扶持力度;我市“东出西联、南承北接”交通项目加快建设,东西阻隔局面即将彻底打破,开发区、工业聚集区等各类园区的承载能力增强,一大批产业支撑项目开工建设或投产达效,前进的基础更加坚实。我市政治安定、社会稳定、人心思进,特别是市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在科学发展道路上奋力走向振兴的奋斗目标,全市上下思想统一、精神振奋,形成了加快发展、摆脱落后的浓厚氛围。

  总之,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面对稍纵即逝的难得机遇,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保持较快发展速度不松懈,开拓创新,奋力拼搏,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省、市第八次党代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紧紧围绕转型升级、赶先进位两大任务,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和创新,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着力建设优质新项目、培植可持续增长点,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着力提高城乡统筹发展水平,致力还邢台青山绿水、坚决走生态发展之路,努力实现更好更快更大发展,奋力开启建设经济强市、和谐邢台的新征程,在走向振兴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全部财政收入增长14.5%,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出口总值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降低率完成省下达任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9%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85%。以内。

  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增投入、扩总量,调结构、促升级,惠民生、保稳定”作为着力点和主攻方向,坚持以项目为支撑、以招商求突破、以环境作保障,努力扩张经济规模;坚持一产抓特色、二产抓提升、三产抓拓展,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坚持创新发展、集约发展、绿色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做强中心城市、壮大县域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升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坚持尽心竭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繁荣发展社会事业,大幅度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各位代表,发展的目标激励着我们,人民的期待鞭策着我们。只要我们坚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工作,以事争一流的激情干事业,全力以赴推进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生态发展,就一定能够实现今年的各项目标,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