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安投入近2亿元民资建公共文化设施

2014年03月17日 11:37   来源:江西日报    邹清华 王绍德

  日前,吉安民间人士易蓝虹投资近5000万元重建的万寿宫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民营企业家陈万洵投资5000万元兴建的仁达艺术馆已建成开放……除此之外,井冈山美术馆、遂川正人广场、吉水水南乡影剧院、峡江民俗博物馆等一批由民资投资的公共文化设施已建成或在建。据统计,该市民资兴建的公共文化设施建筑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已投入资金近2亿元。

  近年来,吉安市积极建立健全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鼓励和支持各界有志之士、民营文化企业投资兴建公共文化设施,采取资助项目、赞助活动、提供设施等形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通过政策鼓励和媒体宣传,该市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纷纷反哺家乡,回报桑梓。民间人士易蓝虹已投资1000万元建成安福县庐陵民俗文化馆,陈列藏品5000余件,并计划继续新建一栋古戏楼,复建26栋庐陵古民居,预计耗资18亿元。同时,他又投资近5000万元异地重建已破败的万寿宫,该建筑达5000多平方米。大环境产生了带动效应,该市还有许多民间资本参与翻修、建造古戏台,或将废弃祠堂改建成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或出资修编村史和族谱,助推当地公共文化服务建设。(通讯员邹清华、王绍德)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