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望今年开工 设12车站

2014年03月19日 16:02   来源:南方网   

  核心摘要: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环评报告近日通过了环保部环评审批。环保部表示,江门至茂名段建设项目符合各项生态保护和环境污染防治措施,并对新会小鸟天堂景区等沿线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环评报告近日通过了环保部环评审批。环保部表示,江门至茂名段建设项目符合各项生态保护和环境污染防治措施,并对新会小鸟天堂景区等沿线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环评报告近日通过了环保部环评审批。环保部表示,江门至茂名段建设项目符合各项生态保护和环境污染防治措施,并对新会小鸟天堂景区等沿线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据悉,这段设置了12个车站、全长265 .539公里的粤西“动脉”重要组成部分有望于今年开工,计划建设工期4年。

  作为深茂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江门至茂名段正线起于江门市江门南站,终于茂名东站,全长265.539公里,估算投资250亿元。该段建设项目共设车站12座,其中新建站10座,改建2座。工程计划建设工期4年。根据时速和距离估算,深茂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从深圳到茂名将由现在的6至9小时减少至不到3小时。

  环保部表示,江门至茂名段建设项目符合《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在全面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生态保护和环境污染防治措施,并做好沿线规划控制,确保环保搬迁安置得到妥善解决的前提下,环境不利影响能够得到一定的缓解和控制。“环保部原则同意施工公司按照报告书中所列建设项目的地点、性质、规模、环境保护措施及下述要求进行项目建设。”

  对于建设工程对沿线生态环境方面的影响,环保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针对新会小鸟天堂风景区,环保部提出,建设单位应该根据风景名胜区相关管理要求以及广东省政府批复的《新会小鸟天堂生态保护工作方案》,配合地方相关部门,落实新会区小鸟天堂的各项生态保护和生态补偿措施。对工程临近小鸟天堂路段,应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避开3月至7月鸟类繁殖期,施工采用低噪声设备和设置临时声屏障。该段桥梁设置全封闭声屏障和遮光板,并采取降低列车运行速度和禁止鸣笛等措施,以减缓工程建设对景区内鸟类的不利影响。

  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环评报告近日通过了环保部环评审批。环保部表示,江门至茂名段建设项目符合各项生态保护和环境污染防治措施,并对新会小鸟天堂景区等沿线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链接]

  未来广州到茂名仅需2小时

  深茂铁路起于深圳北站,途经广州南沙、中山、江门、阳江,终于茂名东站,全长为371.73公里,按国铁I级、双向电气化规划,初步设计时速为200公里,预留250km,总投资458.4亿元。根据时速和距离估算,深茂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后,从深圳到茂名将由现在的6至9小时减少至不到3小时,广州到茂名的时间将由现在的5至8小时减少至不到2个小时。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