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阐释"三边战略" 江门未来:百川归"海"

2013年06月25日 08:34   来源:南方日报   陈春花

南方日报记者 杨兴乐 摄

  海洋经济的发展成为江门的整体区域发展战略。

  6月21日,江门市成立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委员会,聘请了省、市112名专家作为江门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囊团。与此同时,该市出台《江门市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办法(试行)》,决定每年举办一次江门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高端论坛,集中邀请10名以上专家委员开展调研、专题讨论会、主题报告会。今后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与公共利益密切相关的、专业性较强的重大决策事项,在决策前都须经过市咨委会咨询论证。

  当天的大会上,江门市委书记刘海临时撤去原本准备好的讲话稿,即席发言,回顾了在江门履职近三年的一些感想,对比了江门与佛山经济发展差距,提出江门目前要以发展实体经济为主要工作,并以PPT的形式给在座的专家介绍市委市政府发展经济思路。这堂“课”持续了将近一个小时。现场,他还给在座的专家学者抛出多个课题:江门的路在何方?江门未来的发展增长极在哪些地方?而他通过阐释政府这几年所坚持的“三边战略”,也提出自己的见解,认为“江门的未来在海边”。

  ●南方日报记者 陈春花

  谈构思

  种树、修路,抓项目

  是配合“三边”

  “三件大事”是配合开展工作

  “江门,我感觉就是一个好地方,我们的发展空间很大,资源很丰富,干部老百姓很纯朴,完全是个干事创业的好地方。”刘海到江门之后,提出“三边战略”。他说,实际上“三边战略”是企业、专家的意见,“我刚到江门之后,与江门企业家聊天,也找过顺德企业家聊天,到底怎么发展?所谓的‘三边’,实际上企业家对江门发展的判断,是他们提出来的”。“沿着路边、江边、海边发展,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思路。”刘海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三边战略”的实施情况。

  在沿江边发展上,刘海说,江门就是西江经济带里面与港珠澳连接的一个很重要的枢纽,沿江就是沿西江边。“实际上,西江边的鹤山、新会、蓬江、江海这几个地方,目前为止占了江门整个经济总量的70%,这说明一个理论,沿着江边靠着发达地方,这块就首先发展起来,然后我们再梯度发展到开平、恩平”。他说去年固定资产投资最大就是这些沿江地区,沿着江边发展现在是水道渠成。其中蓬江区的江沙工业园,“弄得好的话,这里可能会成为江门第一个超千亿的工业园”。

  而沿路边的布局上,他说,路边不靠海,没有铁路,通过研究觉得比较适合中小企业的投入。“开平的翠山湖,台山的工业园区,恩平的米仓工业园区,在这两年招商引资主要面对广佛,取得明显的效果。”他介绍说,像翠山湖,现在30多家企业全部满了。上周在台山工业园区招商,其中大部分都是顺德的企业。

  “三边构成了我们整个经济发展的主线,因此配合这个工作,市委市政府提出种树、搭桥修路,抓大项目。”刘海说,实际上所有工作都是配合“三边”来做,种树从狭义来说就是种树,美化环境,广义来说就是让江门在经济高速发展中,要保住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而抓大项目不等于把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放弃,“大项目来了,中小企业来配套,无形中把自己提升;而大项目有中小企业的支撑,成本降低,效益会更高。所以现在的南车、海信等这些重大的工程,我们都在让相关部门组织中小企业与其对接”。

  谈前景

  交通脊梁正挺起

  未来出路在海边

  “我们在江边路边已经有了一个突出的成长。但是江门的未来还是在海边。”刘海花了20多分钟讲述重点江门“海边”即大广海湾区概念、规划,表示江门现在发展要考虑海边,希望专家琢磨在这上面做文章,看如何推动其发展。

  他说,江门已把大广海湾纳入省的重点工作区域。并介绍朱小丹省长对大广海湾区发展提出四个定位:珠三角实现“九年大跨越”的新增长极;珠三角辐射大粤西的枢纽型节点;珠江西岸粤港海澳合作重大平台;全省海洋经济发展重要基地。

  据介绍,目前大广海湾新区交通网络正在逐渐打开。刘海对几个对广海湾发展影响明显交通道路进行介绍。第一个是在建的港珠澳大桥,“这桥墩位置,到崖门大桥到银洲湖,刚好是62公里。另一边,沿着这沿海高速,大概130公里到阳江。”他说,未来粤西的湛江、茂名、阳江通往港珠,必定要走沿海高速,“我们这个地方是通往港珠澳大桥的黄金通道”,所以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江门集中对广海湾资源进行研究、渗透。第二个是江顺大桥,连接佛山、顺德和佛山一环的一条交通线,现在建到了146米高,按计划2015年就通车。该大桥下来以后,连接着江门大道的北沿线,一直到崖门大桥,这段路大约94公里。“也就说,江顺大桥、江门大道承接广佛经济圈下来后,直到海边,为珠三角核心地区到海边创造一个最好的条件,到香港澳门创造一个最好的条件。这有利于我们大广海湾的整个开发。”还有一条重要道路,就是佛山一环南沿线。“我们现在做一条高速路,把佛山一环的南沿线与江珠高速连接起来,通过江海区,这里一共是7公里。“连接以后,佛山、广州的车辆,从西岸到横琴到机场就从这条路一直到达。这样我们就打通了与珠三角核心地方的连接,也为大广海湾未来发展创造了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

  除强大的交通网络,刘海还介绍了沿海发展建设用地的优势。例如围垦的三四十年的银洲湖,“那里是47平方公里,靠着大海,在珠三角核心地方这么个好的地方绝无仅有”。还有台山的惰性物料处置区,现在填出50平方公里平地,“这里将来还可以做工业,现在哪里找50平方公里可发展工业?”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