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地区春播工作准备就绪 全地区春播面积129万亩

2014年03月27日 10:59   来源:西藏日报   

  日前,记者从地区农牧局获悉,日喀则作为粮食生产大地区,为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全地区以“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特色农业、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目标,狠抓春耕备播工作,春播工作已准备就绪。

  地区农牧局局长丁峰介绍,今年,日喀则地区从3月下旬开始播种,5月下旬将全面结束春播工作。全地区春播面积129.21万亩,其中,粮食作物82万亩,经济作物33.99万亩,饲草料作物13.22万亩。

  据了解,日喀则地区各县各部门高度重视春播工作,积极做到种子、化肥、服务、宣传四到位。去年冬季以来,各县、乡就开始作好宣传工作,使群众充分认识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广泛开展惠农政策的宣传,调动农民群众种粮的积极性,确保日喀则地区粮食生产安全、农牧民增收。

  丁峰介绍,全地区以提高耕地质量为着眼点,组织群众积极开展改造中低产田、治理坡耕地、积造农家肥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清淤、维修、新修等工作,确保春播生产顺利进行。目前,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清淤、维修及新修工作仍在进行中,修复率达80%;改造低产田约10万亩,完成全年任务的70%;改治坡地约2万亩,完成全年任务的80%。农药、化肥方面,今年,全地区分配化肥24700吨,订购农药525.09吨。目前,农药全部到位,调运化肥18000余吨。

  日喀则还重点做好种子供应,提高良种覆盖率。全地区积极组织良种调运,及早准备好生产用种,同时建立稳定基地,狠抓良种繁育,在10个粮食主产县安排稳定的各级麦类作物良种繁育基地60098亩,在种植油菜的江孜、拉孜、萨迦3个县安排油菜良种繁育基地800亩。继续加大新品种推广力度,确保顺利完成自治区安排的“藏青2000”27.45万亩及“喜马拉22号”4.2万亩的推广任务及全区的供种任务。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