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粮仓”遇春涝 农业“主战场”保春播

2013年04月10日 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琳

  记者10日从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了解到,黑龙江正采取多重措施应对春播难。

  黑龙江省多地区当日天气频繁“变脸”,雨夹雪、鹅毛雪、霰、晴天等多张“面孔”接连呈现。在黑龙江省产粮大县方正,持续一个多小时的中雪将积水不散的农田又覆盖一层新雪,农民们的眉头皱得更紧了。

  黑龙江省方正县会发镇团结村委书记董武军告诉记者:“由于黑龙江省的极端天气,现在埂子边还有积雪,田间积水十多厘米,人都进不去。往年4月20日播种、扣棚等工作都结束了,今年5月初都难以能完成。”

  董武军是当地的水稻大户,每年亩产水稻500到550公斤,此时正冒雪和农民们用铁锹、水筲向外淘田间的积水。

  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种植业管理处处长谢庆华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2012年入秋以来,黑龙江省平均降水量达到214毫米,平均最大积雪深度达到27.5厘米,均为1961年以来第一位。加之气温低、回暖慢,严重影响积雪融化和耕层解冻。另据气象部门预测,2013年4月份黑龙江省平均气温较正常略低,春播生产形势越发严峻。

  面对严峻的春播难题,黑龙江省坚定抗灾夺丰收思想不动摇,全力抓好抢农时、保春播、夺丰收各项关键措施落实。

  “由于天气原因,2013年备春耕生产要多卖力气,关键时间节点的任务要按时完成,黑龙江省各市地政府的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调度。”黑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陆昊针对今年春耕难题,在黑龙江省政府全体会议上如是说。(完)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