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10日 钱引安)

2014年03月27日 14:37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10日在宝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宝鸡市市长 钱引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紧紧围绕“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和谐新宝鸡,实现六个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聚焦发展不放松,科学施政求突破,攻坚克难,创新实干,圆满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45.91亿元,比上年增长13%,高出全省增速2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72.02亿元,增长16.4%;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达到28509元、8376元,增长10.6%和13.6%。

  主导产业快速增长。面对诸多不利因素,迎难而上调结构,抓住机遇促转型,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工业规模不断扩张。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4户,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744.67亿元,12户大企业大集团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宝鸡卷烟厂销售收入过百亿,东岭集团在中国企业500强中上升89位,“宝钛”、“凌云”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实施了百户配套企业成长计划和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新增中小企业3567户。高新区被确定为全国首批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蔡家坡经开区晋升国家级经开区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11个省级重点县域工业园区实现总产值772亿元,增长30.6%。省电子信息集团重组渭河工模具总厂全面完成,宝鸡叉车五厂等企业实现了转型脱困。新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个,全省首家地市级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建成投用,被命名为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市、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示范基地、陕西省钛及钛合金科技产业示范基地。现代农业步伐加快。粮食总产达到145.59万吨,扶风县成为国家级小麦良种繁育标准化示范区。奶牛存栏继续位居全省前列。新增苹果、猕猴桃、核桃等经济林27.1万亩,千阳县成为全国最大的矮砧集约苹果生产基地,陇县荣获中国核桃之乡称号。蔬菜种植面积达到76.81万亩,太白贝母跻身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行列。新发展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93个。现代农业发展创出新模式,新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0个、市级35个,眉县猕猴桃产业园区荣获“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凤县坪木镇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全国农社对接现场会在我市召开,陈仓区绿丰源产供销一体化新模式在全国推广。完成231个行政村电网升级改造,新建基本农田7.8万亩,发展节水灌溉13万亩,治理水土流失400平方公里,解决了14.1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太白山景区改造升级基本完成,通天河森林公园跻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茵香河文化旅游区被命名为中国文化产业示范区,中央电视台投资的《英雄时代?炎黄大帝》电视剧在宝鸡完成拍摄,法门寺佛文化景区、岐山西周文化景区进入全省十大文化旅游景区,凤县、眉县跻身中国旅游百强县,宝鸡荣获亚洲旅游业金旅奖。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36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6.4亿元,分别增长32%和34%,位居全省前列。全年新增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222户。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总额位居全省第二。成功举办了首届宝鸡金融博览会,新引进光大银行、海通证券等6户金融机构,秦川发展、东岭集团企业债获批发行,陕西高端装备制造创投基金挂牌成立,全年新增贷款125.41亿元,金融业规模和实力进一步提升。

  重大项目加快推进。重点项目数、投资额、开工率、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等均创历年之最,为宝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30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46.97亿元,完成率106.18%。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成绩斐然,农夫山泉一期、长青能化甲醇一期、郭家河煤矿等81个项目建成投用,青岛啤酒宝鸡工业园一期、海螺型材等项目加快推进,国铁机车基地等项目开工建设。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巩固,3条高速、5条国道进入国家公路网规划,西宝客专建成通车,西宝北线改造全面完成,连霍高速市区过境段、绛法高速、西宝中线陈仓段改扩建等项目进展顺利,宝鸡支线机场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69.78亿元,其中民间投资达到907.66亿元。招商引资工作亮点纷呈,引进了吉利汽车、西部光谷光通信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全年落实招商引资项目871个,到位资金648.33亿元,居全省前列。争取中省资金150.4亿元,创历史新高。

  新型城镇化加力提速。城市新区建设步伐加快,蟠龙新区龙盘西路基本建成,南客站片区拆迁改造全面铺开,高新大道三期全线建成通车。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北新路一期、滨河北路等小道路完成改造,体育场周边、川陕路等道路排水工程建成投用,新增供热面积200万平方米,市域天然气环网西环部分基本完工。新东岭、华东万润城、虢镇东门十字等城市综合体项目加速推进。长青路立体停车场、公共自行车系统一期建成投用,新增公交车101辆。城镇载体服务功能明显提升,3个市域副中心、7个县城扩容提质,新增建成区面积6平方公里。4个省级重点示范镇完成投资22.28亿元,陇县固关镇列入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项目,太白县黄柏塬镇荣获“最向往的美丽中国特色镇”称号。13.45万农民进城落户,全市城镇化率预计达到47.41%,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

  生态优势日益彰显。渭河综合治理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完成堤顶路面硬化65.6公里,建成绿色生态景观长廊70公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经验在全省推广,88个村整治任务高标准完成。拆除燃煤锅炉210台,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及以上天数达到316天。绿色宝鸡建设成效明显,完成造林46万亩,市区及城镇新增绿地3.5万亩。太白、麟游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扶风、陇县荣获国家园林县城称号。国家生态市创建深入开展,凤县国家级生态县通过评估,全市累计建成国家级生态镇19个。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民生十大领域完成投资80.2亿元,居民幸福指数位列全省第二。城镇新增就业5.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5.6万人。大病保险试点启动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并轨走在西部前列。保障性住房建设位居全省第一,新开工3.72万套,建成2.93万套,累计分配入住6.56万套。教育强县占到全省五分之一,太白县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通过国家验收,扶风县荣获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先进县。新建改建幼儿园35所,实现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完成245个薄弱学校改造项目,市特殊教育学校和一批数字化校园项目建成投用。全国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现场会在我市召开,被评为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典型市。在全省率先对失独家庭发放补助资金1102万元。成功创建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新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5个,激情广场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举办了中国首届社火艺术节,陇县地台社火、陇州花灯荣获中国民间艺术山花奖。10处遗址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九成宫和北首岭遗址保护规划通过省政府颁布,石鼓山考古发掘再一次引起轰动。承办了五项全国大型体育比赛,省十五运会筹备工作有序推进,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市各项指标全面完成,麟游、太白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县称号。渭滨区建成全市首个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全市新建村级老年活动中心449个。率先在西部开展残疾预防综合试点,投入8800万元为残疾人办了十件实事。建设扶贫整村推进项目村89个、“三无户”安全住房1000户,11.8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社会管理不断创新。社会治安满意率、平安创建知晓率、政法队伍满意度均列全省第一,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优秀市。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通过国家验收,被列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再次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称号,成为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社区网格化管理得到强化。荣获全国法治城市创建活动先进单位,麟游县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创建先进县。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区创建深入推进,金台区荣获全国首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区。渭滨区荣获全国县级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共办理建议、提案947件,办结率100%。全面清理市级行政职权,扎实推进九大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开通了市政府官方微博,开展了邀请公民代表走进市政府活动,创办的“百姓问政”电视直播节目在全省推广,干部作风明显改进,为民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同时,监察、审计、国土、统计、工商、质监、人防、物价、气象、档案、地震、地志、民族宗教、国家安全、妇女儿童、侨务外事、红十字会等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是我市经济实力持续提升、发展后劲显著增强的一年,是城乡面貌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一年,是各项工作亮点频显、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的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共谋发展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同心同德、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宝企事业单位、人民解放军、武警驻宝部队全体官兵、公安干警,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大,发展方式有待进一步转变;第三产业发展滞后,旅游业缺乏龙头景区,非公经济发展不快,县域经济实力不强;城镇化水平还不高,城镇化率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一些干部的思想作风还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绝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2014年政府工作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之年,也是我市实现提质增效、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当前,世界金融危机影响仍未消除,国际市场竞争更趋激烈,世界经济缓慢复苏态势仍将延续。但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家将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深入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即将颁布,丝绸之路经济带正在规划建设,向西开放进一步扩大,这些都为宝鸡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开创宝鸡改革发展新局面。

  201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线,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突出做大总量、做优质量两大要务,在转型升级中提质增效,在改革开放中激发活力,在转变职能中增添动力,在改善民生中促进和谐,加快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和谐新宝鸡,努力走在建设“三个陕西”的前列。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省两个百分点、达到13%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增长12%、1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5‰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3.5%。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