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淤修渠保春播——水利部门抗旱服务春播小记

2014年03月27日 15:16   来源:青海日报   

  三月的海东市化隆、循化两县的田间地头,已经是麦苗青翠、树枝吐芽,大田间、渠道里到处都是农民忙碌的身影。

  3月18日,记者走进化隆回族自治县甘都镇上四合省村,看到村民们正在渠道清淤。“冬小麦已全部出齐,再过一周时间就要迎来第一茬春灌。”村支书马永学说,全村有500多亩水浇地全部种上了冬小麦,为不误农时,镇水管所出资对4.9公里的主干渠进行了全面清理,再用两三天时间就能清理完了。

  随着气温回暖,我省春播春灌工作陆续自东向西展开。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人员巴之玉介绍,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信息,去冬以来,全省降水较常年偏少3成,农业区平均干土层厚度在2~6厘米之间,局部地区已出现旱情。加之开春后气温回暖快、大风日数增多,春播期土壤墒情不容乐观。

  为防止旱情进一步扩大,省防指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认真研判旱情形势,加强抗旱工作组织领导,落实各项措施,认真做好抗大旱、防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

  为保障春耕生产顺利开展,全省各级水利部门提早谋划、科学决策、主动防御。在完成冬灌面积113万亩的基础上,采取蓄、引、截等多种方式,广泛开辟抗旱水源,增加水量。目前,已蓄水3.7亿立方米,能保证全省水浇地和生态林灌溉用水不出现大问题。

  随后,记者来到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街子镇羊巴扎村的涝池清理现场,两台大型挖掘机、装载机和两辆重型卡车来回忙碌,大坝下清出的淤泥已堆成了小山。循化县水利局副局长马穆德说,去冬今春,循化县已有140天没有出现有效降水,过去用于灌溉和人饮的24处机井现已干涸。循化汲取去年受旱的教训,购置应急设备壮大了抗旱服务队的装备力量。同时,争取五小水利工程项目对全县60%的支渠进行节水改造。通过涝池、河道清淤,更换黄河提灌管道,制定严格的用水制度,发挥用水协会作用,保障了春播顺利开展。

  巴之玉说,各地抗旱服务队对农灌区的电灌、渠道、机井等水利设施进行维护、检修,备齐抗旱设备,随时将投入抗旱一线。目前全省已整修清淤渠道429处、654.8公里。61吨旱地龙抗旱剂已全部发放至16个县。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