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2日 崔洪刚)

2014年03月27日 16:14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2日在滨州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长 崔洪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的工作

  201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的一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资源、环境刚性约束趋紧等新情况,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群策群力,积极应对,扎实苦干,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经济保持稳定增长,整体实力进一步提升。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100亿元,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30亿元,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57亿元,增长12.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7000亿元,增长16%;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70家;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8236元,增长9.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353元,增长13%。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实现1927亿元、1692亿元,增长13.5%、12.5%。

  (二)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质量效益逐步提高。预计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5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24.5%,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预计服务业增加值实现810亿元,占GDP比重提高0.6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170.09亿元,增长6.05%,税收占比达到75.4%,可比口径提高2.9个百分点。预计万元GDP能耗下降3.7%,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完成全年控制目标任务。滨州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通过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审定。

  (三)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农村经济加快发展。战胜前旱后涝的自然灾害,粮食总产达到266万吨,实现丰产丰收。林水会战成效显著,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不断加强,新增和恢复蓄水能力5677万方,新建和提升高标准农田54万亩,新增造林22.9万亩。科技兴农步伐加快,黄河三角洲(滨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机制创新加快推进。沿黄生态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区被确定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渤海粮仓”工程实现新突破,在中轻度盐碱地上大面积种植小麦获得成功,无棣、北海经济开发区盐碱地改良种植水稻实现丰产。农机大田作业面积不断扩大,机采棉技术逐步推广。大力发展生态健康安全的现代畜禽养殖模式,预计肉蛋奶总产量可达83.4万吨。成功举办中国(滨州)黄河三角洲首届农超对接洽谈会。京博、滨化等一批企业集团投资农业,带动了产业升级,促进了农民致富。

  (四)把握“两区一圈”战略机遇,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紧紧抓住“黄蓝”两区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机遇,争取上级各类专款和转移支付补助70多亿元,增长17%。与省发改委签订了加快推进“两区一圈”开发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周边市进行了全面对接。滨州港实现试通航。德龙烟铁路滨州段开始铺轨、阳信火车站变更获批并施工,黄大铁路项目获得国家核准。济滨东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无棣至莱州公路滨州段、埕口(鲁冀界)至沾化高速公路、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大唐滨州2×35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

  (五)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城乡面貌明显变化。围绕中心城区建设,实施了黄河五路综合改造、秦皇河湿地公园等一批重点城建项目,全面完成数字滨州二期工程,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考核验收。中海航母、国际会展中心等社会关注问题得到积极解决。加快县城改造提升,坚持新城区和老城区结合,开发经营与品质提升结合,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打造了无棣古城等一批亮点工程。积极推进示范镇和农村社区建设,10个镇列入“省级示范镇”,预计全市城镇化率达到51%。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效果显著,市财政投入专项奖补资金4620万元,各县区加大投入,带动社会投资8亿多元,超额完成农村道路硬化、村庄净化、村容美化年度任务,完成1148个村居、2788公里的道路硬化。

  (六)突出保障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始终把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摆在重要位置。财政投入民生事业148.9亿元,占财政支出的59.2%。承诺的16项民生实事全部兑现。新增城镇就业7.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4万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如期完成,平安校车实现全覆盖,滨州职业学院以优秀等级通过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验收。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7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平均2520元,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平均430元。启动新农合20类大病保险工作,探索实施了乡镇卫生院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建成467所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全面完成省下达的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责任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十艺节”工作任务,荣获组织奖和三项群星奖。成功创建“中国书法城”。在第12届全运会上取得4金、6银、4铜的好成绩,魏桥创业乒乓球俱乐部成功晋级中国乒超联赛。开工保障性住房6259套、棚户区改造3595户,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被评为“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市”。

  (七)坚持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日益增强。扎实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两到位”,市级行政许可项目减少157项,成为全省审批事项最少的市之一。健全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节支增收5.1亿元,荣获“2013全国公共采购先进单位”称号。调整市县财政体制,启动“营改增”试点。实施了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试行了海域使用权“直通车”制度。5支企业债券融资54亿元,发行量、融资规模均居全省第二位。滨州港一类开放口岸申报工作全面启动。鲁中运达保税物流中心获批设立。预计进出口总额实现80亿美元、增长27%,其中出口35亿美元、增长23.7%,进口45亿美元、增长30%。

  (八)严格依法行政,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虚心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意见。分别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77件、267件,答复率均为100%。开展“作风改进年”活动,不断加大行政问责、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管力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认真开展公车私用和“庸懒散”专项治理,压减“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近亿元。司法、民宗、广电、外侨、统计、物价、对台、史志、地震、气象、水文、海事、人防、油区管理、国防动员和妇女儿童、慈善、残疾人等事业也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形势复杂、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全市经济社会实现了新发展,取得了新成就。这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得益于市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市人民的团结奋斗、拼搏实干,得益于历届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勤劳智慧的全市人民,向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滨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国家部委和省直机关驻滨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滨州改革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企业发展面临市场需求不旺、产品价格下降、生产成本上升等问题,对经济运行带来不利影响。二是转方式调结构任务重,推进的力度不够,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生态环境建设需要高度关注。三是财政增收基础不够牢固,搞好后续财源建设、优化收入结构仍有大量工作要做,收入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面对发展中的一些突出问题,集中研究、攻关突破不够,破解办法不多,安全生产出现问题,教训深刻。五是政府自身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能力、水平有待提高,干部作风、廉政建设还存有一些问题,营商环境仍需优化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开创滨州科学发展、追赶超越新局面的重要一年。我们既要看到困难和挑战,更要看到优势和机遇,坚定信心,奋进有为,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加快“两区一圈”建设机遇,落实“六个更加注重”发展理念,突出优化结构,提升效益;突出项目建设,增强后劲;突出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突出环境保护,生态优先;突出改革创新,激发活力,攻坚克难,扎实苦干,努力实现“加快科学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目标。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4%。以内,全面完成省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任务。

  围绕上述要求和目标,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今后几年是滨州发展的关键时期,既面临追赶超越与科学发展的双重任务,也面临扩大总量与提升质量的双重压力。要切实转变观念,坚定不移地调好三次产业结构,调强各产业竞争力,调优财政收入质量,真正把经济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效益上来。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点。一是抓好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把企业技术改造作为转方式调结构、推动科技进步、加快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组织实施分行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鼓励支持企业引进新技术、新装备,推动冶金、化工、纺织、机械制造、粮油果蔬等传统产业升级,拉长产业链条,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品质量档次,提升产业竞争力。围绕技术改造,加大投资力度,提高技改投入在投资中所占比重,及时兑现财政贴息、税收优惠、信贷支持等各项扶持政策。二是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围绕国家、省鼓励发展的新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信息技术、海洋开发和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鼓励企业上新创新,积极引导与国内外联合协作,千方百计加大投资,努力形成新的产业集群,促进区域经济结构优化,培植新的增长点。特别是各开发区要加大新兴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在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上做贡献。三是大力抓好科技创新。鼓励自主创新,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加快平台载体建设,重点支持西王集团等企业争创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鼓励联合创新,引导企业与大院大所进行产学研合作。鼓励引进创新,支持帮助企业通过直接购买、合资合作等方式,收购国外企业、科研院所,推动企业借力发展。鼓励管理创新,组织企业开展管理提升、成本比对、品牌建设等活动,创新商业模式,拓展营销渠道。进一步解放思想,注重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兑现激励政策,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环境。四是积极招商引资。国外先进企业有资金、技术、管理、市场等优势,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不仅可以解决资金问题,而且是提高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战略。要发挥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着眼于主导产业的建链、补链、强链,力争在引进世界500强、央企等大项目上实现新突破。扩大对外贸易,提高外资利用水平,为企业走出去搞好支持服务。要加大支持力度,明确目标责任,严格考核奖惩,把招商引资任务落到实处。五是推进服务业跨越发展。科学规划布局,加强载体建设,积极发展城市综合体、商业街区。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引导工业企业进行副业剥离,支持发展科技研发、金融证券、信息咨询、中介评估、服务外包等专业公司。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支持发展医疗健康、教育培训、社区服务等新兴业态。积极发展文化产业,推进旅游开发,抓好特色旅游乡镇建设。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落实优惠政策,鼓励创业创新,努力提高服务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

  (二)突出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紧紧抓住“两区一圈”区域发展战略机遇和科学发展带来的产业重组变化机会,主动出击,积极作为,下决心抓好一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一是全力推进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引导各级把主要精力向工业集中,把优惠政策向工业倾斜,把优质资源向工业汇集,集中抓好一批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完成年度投资565亿元。鼓励支持魏桥、西王、滨化、京博等纳税过亿元的重点企业提升发展,增强辐射带动作用。突出抓好大唐滨州热电联产、中海沥青专用输油管线、滨化搬迁等项目建设。加强项目调度,健全市级领导“包保”责任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保证项目按时推进,为今后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全力推进重点区域建设。突出北部沿海经济增长极地位,坚持“两年苦干、三年成形、五年崛起北部产业新城”的目标,统筹区域规划,创新体制机制,加快经济发展战略重点向北部沿海转移,全力打造轻质高强新材料、石油化工等千亿级和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努力把盐碱荒地打造成“黄金宝地”。发挥各类开发区、园区在承接产业转移、壮大工业项目上的主体作用,突出做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科技创新四项重点,赋予更加灵活的管理体制,努力提高财政贡献率。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要强化责任意识,率先发展,成为增强地区实力的排头兵、领头雁。健全完善省级以上开发区考核评价体系,实行末位“黄牌”警告制度,促进各类开发区加快发展。三是全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组织一批事关滨州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实现基础设施网络与“两区一圈”城市的全面对接、互联互通。打造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出海口:搞好论证规划,加快滨州港深水航道、防波堤及配套工程建设,推进滨州港一类开放口岸申报工作;统筹全市特殊监管区域建设,确保鲁中运达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行。打造鲁冀沿海公路交通枢纽:加快济滨东高速公路建设,开工埕口(鲁冀界)至沾化高速,加快推进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无棣至莱州公路滨州段的前期工作;启动建设北部沿海连接黄骅港的疏港路。加大铁路建设力度:完成德龙烟铁路铺轨及滨州、阳信站场建设,确保年底通车运营;开工建设黄大、寿平铁路,尽快启动滨港铁路二期项目建设,努力打通北接黄骅港、西连京沪铁路、南通胶济铁路的运输动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