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14日 范华平)

2014年03月27日 16:00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14日在曲靖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长 范华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是困难较多、矛盾突出的一年,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下,我们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新跨越、率先建小康”的总体要求,以敢于担当的勇气直面矛盾,以科学务实的举措破解难题,着力稳增长、调结构、增投资、强基础、优环境、惠民生,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态势。完成市内生产总值1583.9亿元,同比增长13.1%;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020.8亿元,同比增长23.7%;财政总收入374.3亿元,同比增长9.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1.5亿元,同比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8.3亿元,同比增长14.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261元,同比增长12.2%;农民人均纯收入6861元,同比增长15.3%。除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项指标外,其他主要指标均完成或超额完成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过去的一年,我们主要抓了以下6个方面的工作:

  (一)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增长乏力的严峻形势,出台了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34条措施,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项目建设、技术改造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落实企业技改、促销奖励等扶持资金2.2亿元,支持企业通过发行债券等方式直接融资10亿元,促成74户企业与金融机构达成了309.8亿元的融资意向。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取消、下放和调整了120项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实行投资项目并联审批,行政审批事项法定时限压缩了三分之一以上。争取上级项目补助资金22亿元,带动民间投资662亿元,推动787个项目开工建设、679个项目竣工投产,确保了投资快速增长。落实促进消费增长的政策措施,消费市场繁荣发展。建立健全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考核奖惩制度,充分发挥产业招商组和招商分局的作用,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69个,同比增长44.1%;实际到位市外国内资金371.9亿元,同比增长33.9%;实际利用外资5766.9万美元,同比增长46%,引资额创历史新高。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7亿美元,同比增长30.2%。

  (二)全力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面对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基础设施建设筹资困难等问题,加大资本运作力度,对市级部分投融资公司进行整合,组建了曲靖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筹集资金25.9亿元,有效缓解了建设投入不足的难题。打响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攻坚战,投入15.5亿元建设资金,确保了南北大通道会泽段、普宣高速公路建设顺利推进,西石“一改高”、国道213线江底至钢厂段开工建设,宣曲、曲靖东南过境线等5条高速公路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3100公里。水利建设力度加大,洞上、红石岩等20件骨干水源工程和莲花田、王家冲等320件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快速推进,阿岗、车马碧水库项目建议书已报国家部委审查。建成“五小”水利工程5.9万件,解决了46.7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改造中低产田地51.6万亩。完善“麒沾马”一体化电网规划,建成6个重点输变电工程,改造农网1546.9公里、城网226公里。在6个县城实现了4G网络覆盖,信息网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三)着力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启动曲靖市产业发展布局规划,完成工业园区规划修编、重化工循环经济发展方案编制和高原特色农业、昆曲绿色经济示范带等规划,制定了产业发展指导目录,进一步明确了产业发展定位、空间布局和产业体系。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实现工业增加值736.4亿元,同比增长14.9%。实施了185个技改项目,推动能源、冶金、建材等产业改造升级,云维、驰宏等企业产业链进一步延伸,曲靖钢铁集团顺利通过工信部钢铁行业规范条件公告。泽鑫铝业一期等26个项目建成投产,会泽烟厂30万箱卷烟技改等53个续建项目加快推进,红云红河曲靖卷烟厂仓储物流等37个项目开工建设。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户、创新型试点企业3户,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32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户。商标战略取得新突破,新增中国驰名商标3个。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45.3%,比上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园区建设取得新进展,曲靖煤化工园区创建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市工业园区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55%,圆满实现了“三年倍增”目标。农业经济稳步发展,实现农业增加值289.2亿元,同比增长7%。重点扶持5个产粮大县扩大商品粮基地建设,粮食总产达318.2万吨,实现了“十一连增”。实现肉类总产182.3万吨,同比增长9.1%。收购烟叶404.7万担,实现收购产值52.3亿元。加快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在融资方式、用地扶持和发展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试,启动了38个农业庄园建设,扶持珠江种业园等10个园区和双友牧业、东恒等10强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46个,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54%。实施服务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实现增加值456.3亿元,同比增长12.4%。稳步推进60个商贸物流项目,新建、改造了100个农家店,城乡市场体系不断完善。完成了145个村邮站建设。现代金融服务业加快发展,新增2户证券类机构、7户小额贷款公司、13户股权投资类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1605亿元和1018亿元。旅游业发展步伐加快,三国历史文化等一批旅游项目稳步推进,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5.7亿元,同比增长18.8%。

  (四)积极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建立完善市规划领导小组、规划委员会、规划局和规划分局四级决策管理体系,集中统一珠江源大城市规划区内的城市规划审批权,促进规划管理的规范化、法制化。推进珠江源大城市总体规划、专项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工作,开展控制区内1450平方公里的地形图补测绘等基础工作,启动中心城区地下管线普查。累计完成了11974个村庄规划编制。坚持以“四城联创”为统领,启动中心城区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拆临拆违、户外广告整治等工程全面展开,“两江”治理实现全线截污。县城建设步伐加快,启动了一批基础设施、城镇上山和旧城改造项目,县以上建成区面积达231平方公里。20个省级特色小城镇、11个市级重点小城镇建设顺利推进。城市区划调整工作有序推进,沾益马龙撤县设区、罗平撤县设市已上报国务院审批,完成了15个乡镇改设33个街道区划调整工作,19.3万农业人口转为城镇居民,全市城镇化率达41.6%。启动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实施4个整乡推进、45个山区连片综合扶贫开发试点项目建设,完成了173个新农村重点村、550个整村推进重点村建设,解决了20万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

  (五)认真办好社会关注的民生实事

  财政用于民生的投入达223.9亿元,占地方公共预算支出的75.3%。新增城镇就业3.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11.9万人。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累计达476.1万人次。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补偿比例提高到78.3%,减免补偿费用16.4亿元。率先在全省实施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为9.5万城镇低收入者、42万农村贫困人口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7亿元。完成7所农村敬老院改扩建。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46万套,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及地震安居工程1.34万户。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对县城每新建一所中小学分别补助1500万元和1000万元,对新建标准化幼儿园按每班25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启动市民中迁建和曲一中、市二小创建分校工作,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28所、幼儿园232所,排除中小学D级危房33.9万平方米。学前教育快速发展,义务教育巩固提高,高中教育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启动了市中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搬迁建设,新开工1个县级医院,完成了247个村卫生室、24个乡镇卫生院建设,启动了100个村卫生室建设。全面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基层医疗机构国家基本药物全覆盖。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42‰以内。投入21亿元的市“五馆一中心”主体工程按期完工,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第十届残运会和市第三届运动会筹备工作全面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新建了16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村文化室。市委、市政府承诺办理的“10件实事”取得实效。完成营造林86.6万亩、低效林改造50万亩、陡坡地治理10.3万亩、石漠化治理24.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3%。加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环境风险排查,实施20项重点节能技改项目和186个重点减排项目,淘汰落后产能131.9万吨,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

  (六)切实抓好政府自身建设

  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及时主动向市人大报告、与市政协专题协商制度,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145件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306件政协提案全部办复。修订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审批服务141.2万件。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交易总额达212.9亿元。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的有关要求,深入开展“作风转变年”活动,严肃整治“四风”,着力解决“四难”,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加大,通报批评和问责处理干部298人,清理“吃空饷”人员330名,“三公经费”比上年下降9.1%,政府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

  深入推进法治曲靖建设,全社会法制意识进一步增强。完善社会舆情分析、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活动,突出信访问题得到妥善处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社会和谐稳定局面进一步巩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启动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食品药品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高。

  妇女儿童、红十字、慈善、残疾人等事业均取得新成绩。国防动员、民族、宗教、移民开发、档案、地方志、统计调查、社会科学、知识产权保护、外事侨务、保密、地震、人防、气象、水文等工作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曲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曲靖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在发展中还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主要是:经济总量小,产业层次低,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强;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城乡统筹任务艰巨;生态环境还很脆弱,发展与保护的矛盾依然突出;社会治理面临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少数干部缺乏工作激情,执行力、创新力不足的问题还较为突出。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主要任务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至关重要的一年。虽然世界经济新的增长动力源尚不明朗,国内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但也要看到,随着我国全面深化各项改革的红利不断释放,国家更加重视西部地区发展,以及云南重要桥头堡建设和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滇中城市经济圈等战略部署的深入推进,将为我们创造更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