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都市区总体规划》出炉 划分九大功能片区

2014年03月31日 11:18   来源:郑州晚报   

 

  功能定位:铝及铝精深加工基地、文化创意区 功能定位:都市区能源、建材、原材料循环经济示范区 功能定位:世界文化旅游名城、都市区文化、旅游主体功能区 功能定位:炎黄历史文化展示区、食品制造基地 巩义 登封 新密 西部新城 上街组团 荥阳 组团 宜居健

  郑州都市区划分九大功能片区

  国家中心城市、国际航空大都市、世界文化旅游名城、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区,未来15年郑州的发展定位确定。

  2011年,为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引导郑州都市区发展建设,我市进行了方案征集,通过多轮技术讨论,最终确定了都市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最终方案,这是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的。

  战略定位

  国家中心城市

  全国经济格局的战略支点

  “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示范区

  世界文化名城

  国际陆港

  中原经济区的核心增长区

 

  功能定位: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区域性医疗健康中心、新材料生产基地 功能定位:国家级商贸中心、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功能定位:中原经济区行政文化服务区、先进制造业基地 新郑 南部新城 一城 航空经济新城 主城区 东部新城 康城组团 惠济组团 高新城组团 须水-马寨 组团 老城组团 城南组团 郑东组团 经?

  结合战略规划,进一步确定郑州都市区的发展定位为(一区三城),即国家中心城市、国际航空大都市、世界文化旅游名城、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区。

  确定都市区的战略格局为“一主、一城、三区、四组团,一带、两翼、三轴”,建立“一主、一城、三区、四组团、26个新市镇、若干新型农村社区”的新型城镇体系。

  “一主”即主城区,为都市区现代综合服务中心,功能定位为“国家级商贸中心,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一城”就是航空经济新城。

  “三区”即东部、南部、西部三个新城区,主要承担新的城市功能,并疏解主城区人口和功能。其中东部新城为“省级公共文化行政服务中心、先进制造业基地”,南部新城为“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西部新城为“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区域性医疗健康中心、新材料生产基地”。

  “四组团”即巩义、登封、新密、新郑四个外围组团,主要承担次区域服务中心的作用。其中巩义为“铝及铝精深加工基地、文化创意旅游区”,登封定位为“世界文化旅游名城、都市区文化、旅游服务主体功能区”,新密定位为“都市区能源、建材、原材料循环经济示范区”,新郑定位为“炎黄历史文化展示区、食品制造基地”。

  26个新市镇承担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节点服务职能,发展特色产业。

  新型农村社区为都市区最基层的社区单元。

  发展目标

  优化布局,组团发展。按照产城互动、组团发展的空间开发原则,重点推进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合理调整城市空间布局和功能分区,加快宜居城市组团建设,以便捷交通为纽带,以绿色生态为基础,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成为千万人口城市。

  近期

  (2011~2015)

  完善功能,转型提升。形成“多中心、开敞式、组团轴线”的空间发展框架。人口规模控制在1300万人左右,成为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和全球城市网络中的节点城市。

  远期

  (2016~2030)

  战略目标

  中华民族精神家园、中原腹地融汇大城,近期构建千万级人口城市框架;远期建设1300万人的全球网络节点城市;远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