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急坠致2死2伤续:酒店电梯厂都否认安排人拆梯

2014年04月03日 11:44   来源:广州日报   陈晓霖

  电梯厂商:受委托装新梯 旧梯拆除系酒店安排

  如家酒店:请设备公司的合作施工单位来拆梯

  4月1日,广州天河中山大道190号坠梯事件引发高度关注。昨日,伤势较轻的维修工沈维友意识已恢复,他表示,4名拆除工都是在东莞做零工的打工者,是经老乡介绍过来的。

  四位拆除工受聘于谁?拆除前是否有安全方案?围绕坠梯事件仍有太多谜团待解。

  坠梯

  追问

  1.是谁安排临工拆梯?酒店电梯厂都否认

  4月1日事发后,天河区相关通告称,广州如家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天河公园分店委托上海永大电梯公司更换旧电梯。当晚,如家酒店负责人受访时也称,新电梯拆装人员系上海永大电梯公司安排。

  对上述说法,昨日下午,永大电梯设备(中国)有限公司予以否认,“现场旧梯的拆除工程系如家酒店自行委托实施,与永大公司实无关系。”该公司解释,如家酒店仅是“委托永大公司提供新梯及安装服务”;事发当时,永大公司正在等待如家酒店拆梯后通知进场装新梯。

  昨日下午,事发的如家酒店表示,确实向设备公司釆购了电梯,但本身没有专业的电梯设备施工能力,所以请了设备公司在广州的合作施工单位帮助原电梯设备的拆卸工作。

  至于受聘于谁,刚刚苏醒的沈维友也很糊涂,他只知是老乡让他们来做这单活。

  昨日,记者致电广州市96333电梯安全运行监控中心。工作人员称,电梯维修与拆卸不一样,电梯维修保养公司必须有相应的维保资质,但是,目前法律法规未要求拆卸电梯的公司也要具备相应资格。

  据2013年2月开始实施的《广州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规定,“电梯安装(移装)、改造、维修前,施工单位应将该电梯的合格证、合同等相关资料以书面材料形式,告知市质监局。而与此同时,电梯安装(移装)、改造、维修、日常维护保养业务,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不具备安装、改造、维修资质的单位进行转包或分包。”

  依照该条例,涉事旧电梯移装前应提前告知质监部门,将相关情况进行报备。但昨日,广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质监部门并未收到该涉事电梯施工单位任何书面告知。

  2.开工前是否报备?质监方面否认收到告知

  3.旧电梯维保有无问题?当事方一听就挂电话

  4月1日,事发如家酒店曾表示,旧电梯的维护,他们全部交由大厦的物业管理部门——“广州市家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维护。

  昨日上午,广州市家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回应称,他们已把电梯维护委托通力电梯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负责,但拒绝出示相关文件。记者致电通力电梯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进行了解,一名曾姓负责人闻听记者来意后,直接挂断了电话。

  事发当晚,如家酒店方面表示,被拆卸的旧电梯品牌为“迅达”,今年7月份才过质保期,过去此电梯从来没有发生过安全事故。但据报道,2011年7月7日晚,该酒店11名住客在乘坐升降电梯上楼时曾被困45分钟。

  当事人说:拆梯是“手艺” 没受过培训

  昨天上午,记者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46岁的沈维友。沈维友是在4月1日广州中山大道190号坠梯事故的幸存者之一。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这个来自河南信阳的46岁汉子仍心有余悸。他说,当时他身在电梯轿厢内,三个老乡在轿厢顶上,正在对电梯井里的铁零件进行拆除。

  “拆到4楼的时候,突然电梯急坠。”沈维友表示,当时没有任何预兆,突如其来的急坠把他吓蒙了。急坠时,沈维友还听到另外3位工友的叫喊,随着一阵巨响,几秒后,他的记忆就暂停了。昨日早晨,清醒后的沈维友才了解到两位工友已不幸丧命,而妹夫汤洪波还躺在重症监护室,病情危急。据介绍,两位死者的家人已赶到广州处理后事。

  据沈维友介绍,4位电梯拆除工都是河南人,这次来广州拆电梯,是一个老乡介绍的,一天工资200元。在沈维友眼中,拆除电梯是一门“跟师傅学”的手艺。沈维友说,他们4人都没经过相关培训。“怎么拆,是跟安装电梯的师傅学的,拆过几年了,一直没出意外。”在沈维友身后,是一个负担沉重的家庭。他来自河南信阳农村,家有老父母,3个孩子。这场意外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医院:

  重伤者仍在监护

  昨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通报了两名伤者的病情:伤者汤某由于高处坠落引发多处损伤,来院时已晕迷,且呼吸困难。历时5个多小时急救手术,患者生命体征逐步恢复正常。目前,汤某还在重症监护病房(ICU)接受进一步治疗,医生称其虽然已脱离了危险期,但是依然有一定潜在危险。

  伤者沈某被收入该院创伤骨科,病情基本稳定。文/ 记者肖桂来 实习生李卓恒 通讯员陈晓霖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