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一期昨日结束 逾十万采购商参会

2014年04月21日 10:02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外国采购商正在向参展商深入了解商品。 记者顾展旭 摄

 

 

  第115届广交会一期昨日结束,出口企业普遍反映,虽然北京上海都有展览,但效果最好、能下订单的还是广交会。今届外商的采购意欲增强,与聊聊就走的去年相比,今年坐下来谈的客户多了。

  展商撤展前低价抛售

  昨天是广交会一期最后一日,中午时分不少参展商已动手收拾展品。中小参展商们为减轻货物运回公司的成本,趁撤展前即场低价抛售部分家电和电子产品。

  南海一家厨房电器公司,展出的14台抽油烟机全部不打算带走,一次过全买的话2500元一台。“外面卖8000多元一台,2500元连我们成本的一半还不到。”工作人员说,“运回去相当费时间,运货车辆在外面得排队几个小时,卖掉省得麻烦,我们也不在乎亏一点。”

  客人不再问完价格就走

  这一届广交会生意怎样?“今年明显人多了,看过道的人就知道。”浙江一家电气工具有限公司的应经理说。不仅是数量,质量也有提升。“去年很多客人问问价格就走,今年实质性坐下来谈、深入了解产品功能的客人增加了。”一连两三年,应经理所在公司的销售额都在下降,“总共跌了3成左右”。今年终于迎来逆转,她估计同比能回升5%~10%,广交会期间忙得连饭也顾不上吃。“国外的贸易公司在催我们发货,说产品都卖光了,供不应求。”

  “直接下订单的还是欧美老客户居多,新兴市场的客人虽然来得不少,但能达成意向订单的比例不高。”宁波一家塑料电器公司的业务部经理李先生说,去年公司销售额有所下滑,估计今年将“略有增长”,把丢失的销售额补回来。

  展销效果最好还是广交会

  近年来,国内诸城群起发力会展业,各种专业展览四处开花,面对后起之秀,广交会“中国第一展”的地位依然稳固。

  广东格兰仕电器集团品牌经理李文健说:“北京上海等地的展览我们也有参加,但更多是产品和技术的展示,能够坐下来谈订单的还是广交会。国内展览效果最好还是广交会。”

  “在国内,我们只参加广交会。”宁波一家厨具有限公司的市场主管文欣说,不仅看重广交会的知名度和客商质量,还因为老板的一份情结。“上世纪90年代,我们老板白手起家,当时拿不到广交会的‘入场券’,老板就在展会门外临时摆摊,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所以对广交会有特别深的感情。”1996年公司成立之后,每年必定参加广交会。

  专家分析

  完成7.5%进出口目标有难度

  在本届广交会现场,不少出口商都预计今年将会“久旱逢甘霖”,但国家一季度的出口形势却显示不太乐观,出口总额同比下降6.1%,这是为什么?

  记者为此找到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对一季度贸易总额不见起色,他认为:“一是因为对港贸易账面数字大幅下降,应该是去年的虚假贸易数字水分被挤掉了。去年热钱内流较多,导致对港贸易出口虚增,今年出现较大规模热钱外逃。二是对美国贸易增长不够强劲。一季度中美双边贸易仅增长0.9%,原因应该是订单转移减少了部分传统产品贸易,新兴产业的贸易又受到美国一些限制政策的影响。”

  梅新育说,除了东盟之外,新兴市场贸易不是太好,因为它们出现了经济震荡,而新兴市场已经占中国出口份额的一半,因此拖累了一季度的统计数据。

  一季度全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同比下降3.7%,而年度目标是增长7.5%,能否完成?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有一定的难度”,近年来国内的用工成本水涨船高,面对东南亚的竞争,中国传统的价格优势正迅速流失。与此同时,新的竞争优势形成较慢,未能同步弥补原有的优势。“今后中国产品要培育以质量、技术、品牌、服务为核心的竞争力,但这个是慢功夫,而价格优势丧失是快功夫。”(李天研)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