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小清河口两次赤潮 山东近岸海域环境压力大

2014年04月26日 11:38   来源:大众日报   

    日前《2013年山东省海洋环境公报》发布。监测显示,2013年,全省海洋环境质量状况总体维持在较好水平。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约占山东省毗邻海域面积的87.4%;重度富营养化海域主要分布在小清河口海域和丁字湾海域;近岸海域的环境压力依然突出,全省主要入海河流的化学需氧量、总磷和重金属入海量较上年有所增加。

  去年我省监测陆源入海排污口69个,陆源入海排污口达标排放率依然较低,入海排污口邻近海域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较差。监测的排污口邻近海域的水质、沉积物质量、生物质量达到所在海洋功能区要求标准的比例分别为27.3%、90.9%和62.5%。

  全年共发现3次赤潮,其中小清河口发现2次,青岛近海发现1次,发现次数和影响面积较上年有所减少。绿潮灾害最大覆盖面积为790平方公里,最大分布面积为29733平方公里,较上年有较大增长。青岛“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对胶州湾及邻近海域的海水质量、海洋沉积物、岸滩、海水养殖区、海洋生物等造成一定影响。

  全省近岸海域90%以上的沉积物监测站位符合第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全省近岸海域沉积物质量与上年基本持平。全省海域共鉴定出浮游植物160种,浮游动物99种,底栖动物322种,鉴定出的浮游动植物种类较上年均略有增加。莱州湾和庙岛群岛典型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状态。莱州湾海水中氮磷比失衡现象较为明显,海洋生物健康指数较上年略有降低,鱼卵仔稚鱼水平有所降低。庙岛群岛海域水质状况较上年有所好转,但仍存在氮磷比失衡现象;鱼卵仔稚鱼数量偏低,总体较上年变化不大。

  2013年,对全省11个海水增养殖区进行了监测,海水增养殖区环境状况基本满足增养殖活动的要求。增养殖区水质总体略好于上年,符合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站次比例为72%,比上年增加9个百分点。11个增养殖区综合环境质量状况评价等级均为“良”或“中”,比例分别为63.6%和36.4%。重点海水浴场和滨海旅游度假区环境状况良好;海洋保护区环境状况总体良好,主要保护对象基本保持稳定。海阳核电站邻近海域放射性核素含量处于我国海洋环境放射性本底水平。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