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海河三岔河口展人文成就 天津征集照片物件

2013年07月22日 22:06   来源: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7月22日,由红桥区委宣传部主办、天津市天房集团和天津市房信集团承办的大型城市人文活动——“城熟?喜悦”海河上游?三岔河口?十年人文成就展,在红桥区意库产业园区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全市市民征集反映三岔河口区域百年文化变迁的新老照片、区域近十年来生活变化的心路文章和历史老物件。

  此次活动旨在发掘三岔河口人文内涵,展示新时代背景下的人文文化复兴,将从7月22日正式启动,一直到8月25日结束,持续一个多月的时间。

海河上游?三岔河口?十年人文成就展发布会现场

红桥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宋立军发言

活动面向全市征集老物件老照片

  红桥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天津城市的发祥地。最早可追溯到清朝乾隆年间始建的大红桥,至今已有270年的历史,红桥之名沿用至今。现存的天津义和团纪念馆、天津卫三宗宝之一的铃铛阁等可供游览的人文历史遗存近40处。红桥是天津商业的发祥地、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以及我国近代教育的发祥地。而坐落于红桥区的天津西站,在2009年被确定为天津市城市副中心,将建设成为集金融、商务、高端商业服务、高品质娱乐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副中心,给红桥区带来全新的发展契机。

  作为天津城市起源地的红桥区,尤其是海河上游三岔河口区域,在天津城市发展历史上曾是天津的政治、文化、经济、教育、艺术中心,再加上数百年漕运文化的浸染熏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多元文化。近十年来,三岔河口区域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业已发展成为区域高端居住的代表——兼顾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兼顾城市更新与文化传承,兼顾区域发展与居住变革——在区域取得大发展的同时,三岔河口的人文文化更需要我们去传承。

  为了在城市更新的大背景下,能够最大限度地继承并发扬三岔河口的人文文化,红桥区委宣传部特牵头举办了此次城市级的人文公关活动,活动将由天津两大国企房地产商巨擘——天津市天房集团和天津市房信集团承办,由意库产业园区、海纳机构、标榜广告、天津记忆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团队、精卫艺术雕塑等多家文化单位协办,此次活动将采取征集、采集、评选、编录、互动、展览等多种参与方式,发起一场城市级人文公关,将天津海河上游三岔河口区域十年来的人文、建筑、居民生活变化展示给广大市民。征集结束后,将由主办方甄选出优秀的作品,举办一场图文并茂的展览活动,并面向全市人民免费开放,让全市市民有机会体会到海河上游三岔河口的独特文化魅力。市民可将照片发至sanchahekou@163.com(记者付文超)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