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河口口岸上半年货物吞吐量和贸易额均创新高

2013年08月12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财经专线

  记者12日从河口边防检查站获悉,今年上半年河口口岸货物吞吐量达到125.84万吨,实现进出口总额27.40亿元(人民币,下同),两项指数均创历史新高。

  河口口岸位于云南省红河州境内,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与越南老街省隔河相望,是云南省最大、最繁忙的边境口岸。河口口岸作为连接中国和东南亚、南亚最便捷的陆路通道之一,货物吞吐量连续9年雄踞云南省口岸第一位,特别是随着云南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推进,口岸进出口贸易量不断增加。

  据统计,河口口岸2013年上半年进口的主要货物有矿产品、农副产品、海产品、工艺品、木材等。其中,铁矿砂等资源性产品进口骤增,达70万吨,同比增长22.8倍。出口的主要货物有五金矿产品、机电设备、化工产品、煤炭及制品、农副产品等。其中仅机械设备出口就实现外贸额1.03亿元,同比增长10%。

  在口岸“大通关”的大背景下,河口边防检查站加大科技投入,先后引进了边检自助通关查验系统和车底查验系统,以确保货物快进快出。同时,还会同海关、检疫等联检单位,做好出入境车辆的预约申报工作,建立联检单位、边贸公司与报关公司的“1+1+1”模式,以实现口岸通关高效便捷。(财经专线)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