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积分入户细则征求意见:门槛拟再提高

2014年04月30日 09:40   来源:南方日报   

  2013年10月,广州市政府公布了“1+3”户口指导性文件,并公开征求意见。时隔半年,这一指导性文件的细则于28日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记者发现,积分入户的社保门槛提高了;户口迁入和市内迁移,无房的都可以“搭户”;夫妻投靠入户的结婚时间由原来说的一年变成两年了;此外,街道要设立集体户口,还要派专人管理。同时,在引进人才方面,重点项目骨干人员、紧缺工种可落户。

  根据有关规定,广州市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制定的《广州市户口迁入管理办法》、《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办法》、《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3份配套文件的实施细则28日起开始征求意见,市民可于2014年5月8日前,将有关意见和建议发送到邮箱gzminsheng2014@126.com。

  ●南方日报记者 刘怀宇 南都记者 王道斌 孔小云 徐艳

  ■积分入户新政

  1

  门槛再提高

  社保需缴纳5险且满4年

  特别提醒:起止日期计算至上年度底

  据了解,广州的积分入户旧政策并未对申请者社保缴费年限做出限制。《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办法》则提出,申请积分入户人员应在本市就业(创业)并缴纳社会保险满4年。

  社保缴纳4年时间,其起止日期到底怎么算呢?《细则》明确,办法所称的缴纳社会保险满4年指在广州地区正在参加5项社会保险且已经累计缴费均满4年。缴纳社会医疗保险是指缴纳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凡缴纳社会保险时限计算至上年度12月31日。

  也就是说:如果今年要申请积分入户,则申请者一定要在2010年1月1日或之前在广州工作并缴纳了5项社保。

  “这一门槛的调整,将为来穗务工很久、企业却未能足额、全部参加社会保险的人群,设置了较大的障碍”,户籍问题专家、户口网负责人余梁表示。以前只是比拼养老、医疗两险,现在如果比五险的话,许多在不规范参保企业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机会将变得渺茫。

  2 材料有简化

  “无犯罪记录证明”不需自己提供职称技能证书可网上认证

  特别提醒:允许配偶和未成年子女随迁

  现行的积分入户政策中,最受申请者“诟病”的当属繁冗的申请流程,申请者需自办许多证明,而这些证明牵涉原户籍所在地和广州市的许多行政部门。在办证过程中,因为各区各街道对证明没有统一的要求,致使不少人遇到办个证明‘跑断腿’或是办好的证明需要重新办过的情况。

  记者留意到,不少此前需要申请者提供的材料,在本次实施细则中得到了简化。比如属于广州市范围内的社保缴费、职称评定、技能证书等信息均可通过积分入户申请网站进行认证,无需申请者自己到职能部门打印证明材料。还有申请者的“无犯罪记录”,《细则》也明确提出,由市公安部门负责查核,而不需要申请者自己提供证明材料。

  即将实施的新政的另一大亮点在于允许配偶和未成年子女随迁,政策更显人性化。积分入户人群以子女入学为第一要务,而该政策的出台,只需一名家庭成员入户成功,子女入学的困难就会减少许多。

  3 流程要清楚

  网上申报45天期限审核40个工作日

  特别提醒:并列排名者有同等入户资格

  申请积分制入户犹如马拉松,申请时限过长也让申请者颇为无奈。本次《细则》就申请者的申报时间,审批部门的批准时间都做出了明确限定。

  《细则》提出,申请积分制入户人员可于每年规定时间开始45天期限内进行网上申请,诚实填报自评分和录入个人相关资料,并到有关积分制入户窗口提交相关纸质资料。

  至于政府部门的审批时限,《细则》提出,各区积分制入户受理窗口在20个工作日内,受理符合资格的申请人所提交的电子和纸质申办资料,建立申请人申办资料档案。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积分制入户资格初审,并把初审结果和申办资料上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有关部门在20个工作日内,按规定对申请人积分制入户条件进行审核排名。凡经两轮排名缴费时间依然相同的,作并列排名处理。凡并列排名者具有同等积分制入户资格。

  “如果积分入户排名的最末位,同时有多人积分相同,多人均可获得入户资格,不再像以往刚性规定,即便积分完全相同,却第3000名上,3001名下。”

  这也意味着,申请者在积分制入户申请被受理后,需40个工作日即可知道最终的审核排名。

  ■其他入户新政

  广州市入户政策细则公开征求意见

  无房可搭户 街道要设集体户

  街道要设专人管理集体户口

  无房小年轻们终于能结婚了吗?

  广州有10来万人挂在集体户上,其中挂在人才市场的集体户面临结婚难、生育难问题。此次的《广州市户口迁入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第16条明确规定,街道要设立公共集体户,并安排专人管理,地址就在街道办公地址。除了街道,一些企业也被获准可以设立集体户口。

  《征求意见稿》中,关于申请人落户等方面还是进行了一些优化。特别是其他方式均无法办理落户的,准予在实际居住地、工作地所在区的亲戚朋友搭户。允许搭户的存在,就给了积分入户的人员一个落户出口。“没必要心急火燎的买房置地了,这一点对于年轻的积分入户申请人尤其有利。”

  结婚满2年可投靠入户

  25岁以下未婚未就业独生子女可随迁

  通过投靠配偶入户,是入户广州的主要方式之一,符合什么样的条件才能投靠配偶入户呢?

  根据《细则》,配偶具有本市户口且在本市有合法住所,符合下列四个条件之一的,准予其本人及未成年子女(指16周岁以下,属在校初中或高中学生可延至19周岁以下)迁入本市居民户口。一是夫妻登记结婚满2年。二是男方年龄超过60周岁且女方年龄超过55周岁登记结婚的。三是配偶是本市现役军人,申请人符合随军条件。四是配偶原本市户口人员,因故死亡后,有本市户口的未成年子女需照顾且其本人没有再婚,达到投靠配偶入户条件的。

  在广州,不少人希望入户后能将孩子的户口迁过来读书。根据《细则》公布的投靠父母入户条件,符合政策生育,父母有合法住所,符合下列四个条件之一的投靠父母人员,准予其迁入本市居民户口。

  另外,因父母亲一方或双方迁入本市时隐瞒子女情况,遗留在外地的2013年8月1日前出生的未成年子女申请投靠父母来市入户的,父母户口须迁入本市5年以上。

  环卫工等一线人员可申请入户

  具体标准由行业主管部门定

  根据昨日开始征求意见的《广州市户口迁入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广州环卫、公交、教育等特殊艰苦行业一线从业人员,同时符合准入基本条件和补充入户条件的,可申请入户。到底什么样的环卫工、公交人员才能入户呢?《细则》提出,补充入户条件应包括人员遴选原则、具体标准和人员选取程序等,由行业主管部门会同行业协会等拟定。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