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东新增蔬菜面积1.2万亩 今年还将新增3.2万亩

2014年05月04日 09:52   来源:青海日报   

  2013年海东市新增蔬菜面积1.2万亩,全市蔬菜作物播种面积达36.76万亩,蔬菜总产量71.11万吨,“菜篮子”生产能力逐年提高。今年,随着我省蔬菜种植逐步从湟水流域向黄河流域扩展,还将新增蔬菜种植3.2万亩。

  近年来,海东市积极优化种植结构,全力做大蔬菜产业规模,随着生产基地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基地种植品种也趋于多样化、专业化和品牌化。全市蔬菜播种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全省的49.48%和45.98%,是我省蔬菜主要的生产区和供应区。海东生产的蔬菜不仅供省内消费,而且还通过发展反季节蔬菜销往国内大中城市和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

  一年来,海东市结合黄河、湟水流域两个百万亩土地整理、湟水北干一、二期水利工程,大力推进现有蔬菜基地的巩固和新建基地的拓展建设。全年共落实设施农业项目资金8000万元,在互助塘川镇甘二村、平安沙沟回族乡石沟沿村、民和总堡乡总垣村、乐都高庙镇大路村、化隆群科镇则塘村、循化白庄镇科哇村等地新建高标准设施温棚1万栋。各区县积极争取农牧业重点项目(蔬菜)建设补助资金3698万元,对互助、乐都、民和、平安四个蔬菜生产重点县(区)进行扶持建设。

  目前,全市累计建成温棚11.6万栋,露地蔬菜面积达30.53万亩。其中露地蔬菜形成了以乐都为主的大蒜、地膜洋芋、大白菜、绿萝卜生产基地,以互助为主的章丘大葱、娃娃菜、甜脆豆生产基地,以循化为主的线椒生产基地以及民和,化隆的果菜基地。

  今年,海东市还将继续巩固湟水流域蔬菜基地,同时打造黄河流域新基地,新建温棚7000栋,年内建设规模养殖场60座,培育省级牛羊繁育示范场5个,力争完成农牧业投资18亿元,让百姓菜篮子更丰富。(作者:林玟均)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