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民认养树木热情降低 五年内认养量减71%

2014年05月04日 09:57   来源:武汉晚报    

  如今,市民认养树木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但是此前武汉开展的树木认养活动,面临着种种尴尬。

  2009年3月,武汉市园林局、市绿委办在解放公园、中山公园、青山公园、紫阳公园,启动“人人认养一棵树,共建生态园林城”大型公益活动。市民交30元钱,可认养一棵树木一年。到当年年底,全市有7座公园开展了树木认养活动,共有1409棵树木被认养。

  时隔5年,这7座公园中有2座的认养活动已停摆。其余5座公园去年认养树木仅397棵。与2009年相比,认养树木数量减少了71%。

  从2011年起,全市公园统一设立认养树木回访日,分别是6、9、12月的第一个双休日。然而,当各公园发出邀请后,回访者寥寥。许多认养人指出:“回访日的时候我没有时间,我有时间又不是回访日。”

  其他公园景区也有类似尴尬。早在2006年,黄陂清凉寨景区就推出了“购门票免费认养一棵树”活动。在景区通天湖畔的红枫峡,迄今登记认养的枫树已有上万棵,但8年来回访者还不到一成。

  去年9月,汉口江滩公园推出树木认养活动。认养树木不收费,但认养人需到江滩从事一定的义务劳动,为认养树木松土、施肥、浇水。截至目前,上百棵认养树木,有三成再没有等来主人。

  多位公园、景区负责人坦言,公园没有专人负责处理树木认养事务,平时与认养人联系交流不够,可能是市民“认而不养”和冷遇回访的一个重要原因。清凉寨景区经理方崇阳、汉口江滩公园书记袁革辉均表示,正在考虑调查、了解认养人的服务需求,打算安排专人通过微博、微信等手段,及时向认养人发送认养树木的信息。

  解放公园负责人杨少武坦言,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实际情况,希望将认养人集中在回访日回访树木不太现实。推出“私人订制”服务后,认养人可以自主安排回访时间,即使没有时间回访,园方也会及时发送树木生长信息,认养人想“忘记”自己认养的树木,都不容易。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