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高铁时代全面到来

2013年08月12日 10: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贵阳8月12日讯(记者王新伟、通讯员吴秉泽)8月9日,贵州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铁路建设座谈会,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7月24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抢抓国家深入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等新机遇,大力推进铁路建设工作。

    贵州提出:要全省上下总动员,各族人民齐参战,举全省之力掀起铁路建设新高潮,奋战三到五年,满怀激情迎接贵州“高铁时代”的全面到来。

    “十一五”以来,贵州开工建设了一批铁路项目。铁路营业里程2066公里,在建项目10个,在建里程1471公里(高速铁路1214公里),总投资1485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67亿元,为西南第一、全国第三。

    近年来,贵州抢抓国家深入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等新机遇,做深做细铁路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规划。到2015年全省铁路营业里程要确保达到3000公里,到2020年确保达到4200公里、力争5000公里,贵州铁路枢纽功能更加完善,高速铁路连接成网,出省通道四通八达,百姓出行便捷顺畅。

    目前,贵州加紧完善《贵州省铁路建设大会战实施方案》,切实把握好时间节点,围绕沪昆、贵广等重点铁路项目,细致安排工程进度,倒逼加快建设步伐;把握好工程节点,突出抓好贵阳北站建设,在优化站房立面设计和站区功能布局上下功夫,掌握招商引资节奏,避免站区开发建设中的同质低质竞争;把握好工作节点,进一步做好铁路项目施工设计、招标投标、征地拆迁等工作。

    贵阳市作为省会城市,积极做好迎接“高铁时代”的各项准备。加快城市轨道交通、环城高速铁路建设,改善城市交通条件;围绕重点交通场站及周边区域,搞好城市规划建设和功能布局;按照高端化、高新化的要求,编制贵阳市产业布局规划,发挥生态、环境等优势,吸引全国人才和境内外客商争相聚集贵阳投资兴业,不断提高贵阳经济在全省经济中的比重,更好地发挥“火车头”、“发动机”作用。

    位于贵阳市乌当区和黔南州龙里县交界地段的苗天隧道,是沪昆客专贵州段的一个控制性工程。隧道全长3300多米,建设者们正在全力以赴,以每天6米的速度向前掘进,本月底就可贯通。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