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乡广西迎来高铁时代

2013年08月15日 16: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南宁8月15日讯(记者童政、通讯员朱新华)8月13日上午11点40分,55192次“和谐号”动车从衡(阳)柳(州)铁路灵川站出发,开始联调联试工作。

    列车窗外,一路上青山碧水,壮乡风情,天然雕琢,美不胜收!车内是可360度旋转否认舒适座椅,人性化设置休息间、卫生间……列车在山水相间穿行,十分平稳。

    12点06分,列车驶入桂林二塘站后,有体验者将香烟、笔芯、手机立于窗台边上,竟纹丝不动,此时手机GPS软件显示,列车时车速达160公里/小时。

    南宁铁路局总工室副主任曾小平在车上接受采访时,脸上洋溢着笑容。他说,湘桂铁路扩能改造确实预留了250公里/小时的提速条件,“说不定哪一天,你坐车动车组只用了一个半小时就从桂林到达南宁了,那肯定是提速了。这将为湘桂线赢得更大的空间,方便百姓出行,更加促进广西经济的发展。”

    在这以前,从广西首府南宁达到首都北京,特快列车就需要28小时,衡柳铁路开通后,从南宁到柳州,从柳州出发到衡阳,然后从衡阳通过“武广高铁”,一路北上到北京,时间大约是10个小时,时间大约缩短了18个小时。

    到时,从北京来广西,不仅仅能够坐高铁到桂林、柳州、南宁,还可以到钦州、防城港和北海这三个海滨城市,目前,这三个城市和南宁的高铁线路现在就已经建成。

    2013年,广西将有湘桂、柳南、南黎、钦北高铁项目等在内的7个高铁项目建成并开通,投产新线1137公里,约占中国今年高铁新增里程的五分之一。

    随着铁路建设的突飞猛进,广西正在从中国路网的“神经末梢”变为“区域枢纽”。衡柳高铁、南广高铁、贵广高铁……贯穿广西主要经济带,连接中国与东盟,将成为铁路运输网络的主轴和主动脉。高铁网络的建设,无疑成为广西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大助推手。

    13点03分,列车停止前进,抵达柳州西站,车上人们无不心情澎湃,感受到了“飞一般的感觉”。来自贵州的胡雁激动地说:“感觉真是太棒了,第一次来广西就体验了广西的高铁,那么平稳舒适,让我很难忘。广西正真告别了无高铁时代啦!”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