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为青海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言献策

2014年06月11日 12:55   来源:青海日报   

  6月10日,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研讨会上,针对青海目前的经济现状、区域资源、地理人文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来自国家发改委和省内的专家学者为青海全面加快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言献策。

  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副司长欧晓理站在宏观的角度,对青海省提出的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提法表示赞赏。他说,全国其它省区在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过程中,都有各自的提法,有的称之为“桥头堡”,有的称之为“核心区”,也有的称之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起点”,青海省提出“融入”这个词比较好。在谈到青海如何抓住机遇,以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带动青海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时,他建议青海省要做好加强研究、找准定位、练好内功、加大沟通四个方面的工作。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自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孙发平在全面分析青海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比较优势后,对青海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定位和战略取向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在谈到青海的定位时,他们认为,青海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的角度看,都具备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通道的文化优势、地缘优势、资源优势和现实条件,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必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我们必须要紧紧抓住这一重大战略机遇,积极行动,按照以点线面结合、近中远结合、经济贸易生态文化结合的原则和“五通”要求,发挥区域比较优势,优化顶层设计,加大开放力度,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努力把青海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通道。

  省经济研究院院长李勇在谈到青海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时特别强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青海具有特殊的地缘优势和文化特色,青海是贯穿南北丝绸之路的桥梁和纽带,是中国联通南亚中亚各国的重要走廊和通道;是承接国内东部产业转移,发展丝绸之路外向型经济最稳定、最理想的区域之一。如何充分运用好我省的区位优势、战略通道功能,运用好我省的特色产业和资源优势,更好地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青海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一个迫切问题。”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