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四项举措落实"单独二孩"政策

2014年06月18日 09:03   来源:青海日报   

  近日,西宁市卫生计生委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公开服务事项,四项举措推进“单独二孩”和取消生育间隔政策顺利实施。

  健全完善政策实施细则。结合实际,规范《育龄妇女优质服务证》和《二孩生育服务证》发放程序,明确“单独二孩”审批材料。简化办事流程,对事实明确但无法提供相关生育情况证明的申请人,通过《婚育情况承诺书》办理服务证;不在本市的户籍人口可由委托人代办;对部分符合《单独二孩》即将生育的夫妻开设审批“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审批手续。该市要求各区(县)认真做好审批资料建档备案工作,建立生育情况承诺书电子库。

  大力开展宣传咨询活动。西宁市四区三县组织人员,分别在繁华街道、广场和县城主街道集中开展调整生育政策宣传咨询活动,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相关问题。同时,印制政策宣传册分发辖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网络等媒体进行社会宣传。

  不断强化业务培训力度。西宁市各区(县)针对“单独二孩”审批对象的认定、审批流程和所需资料等工作开展培训,提出具体要求,使基层计生干部熟悉掌握生育政策调整等相关业务知识。

  进一步公开服务事项。西宁市要求各乡(镇、街道)印制“单独二孩”审批一次性告知书,将办理依据、条件、程序、时限和需要提交的证明材料目录、申请表式样等进行公开,让群众了解服务内容和流程。同时,向社会公布政策咨询电话,指定专人进行解答。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