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喜庆服务业步入"私人定制"时代

2014年07月02日 11:57   来源:青海日报   

  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乔迁新居日……人逢喜事精神爽,自古中国人就有“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分享快乐的情节,久而久之,从在自办酒席,到请专业人士到家助兴、到去酒楼摆宴席到今天一切交由专业团队全程代办,一个规模巨大的消费市场风生水起,自成体系,并推动家电、饮食、服装、摄影、化妆、首饰、工艺品及交通旅游等相关产业同步繁盛。

  这就是喜庆行业,一个既兼容古曲、又并蓄洋调,既是一项谋生手段又博学笃行,充满人文气息还烙着时代和区域特点印痕的行业。

  在我省,喜庆服务业已然步入“私人定制时代”,经营方式由最初只能提供单一的主持、摄像、照相到现在包括喜庆策划、现场组织、花艺装饰、彩球编织等在内的“一条龙”服务,满足每一位消费者的全方位需求。而其中最动人心魄、值得一生铭记和怀念的当属婚庆仪式。婚庆服务是喜庆服务公司最主要业务。 段先生和李娜的婚庆仪式堪称“私人定制”,不仅个性、浪漫、时尚,更以独特风格和创意手段为前来祝贺的亲朋好友述说了一段关于他们的爱情故事和甜蜜感受。 截取他们姓名的某一个字构成了“那(娜)段幸福路”的婚庆专题,在酷似“星光大道”的场景、装置、道具、声、光、电、等各个方面烘托下,一对新人的文化涵养、处世态度、爱情解读等等以传统的程式行进,以唯美、浪漫的艺术展示,令人感叹、回味、难忘。 “近两年西宁市的婚庆行业有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它从一项简单的谋生工作成了一件艺术产品的制作,婚礼也从以往的‘简单形式’变成了一场视觉上的‘盛宴’,由‘标题档’走向了‘主题档’,每一场婚礼更是艺术家们一次精心打造的艺术展示。婚礼的服务范围也扩大到了婚礼策划、婚礼主持、现场督导、摄影摄像、新人造型、场地装饰、灯光舞美等。”西宁唯爱婚礼策划师张昱鹏如是说。

  张昱鹏全程参与了段先生的婚宴策划过程,他认为,婚礼主题化、个性化和创意化是大势所趋,只有把握住不断变化的目标消费者,才能引领“甜蜜经济”,真正在市场之中立足。

  据西宁花海阁婚庆策划师Kevin介绍,他们通过“婚庆联盟”的方式为新人打造“一站式服务、超市式自选、量身式定制”的婚礼,用一个特有的主题贯穿整个婚礼的始终,使以往模式化的婚礼充满主题色彩,使一个形式化的过程变得真正有意义,值得回味和珍藏。“为了能够更好地达到这一目的。每一场‘主题婚礼’的主题必须是独特而鲜明的,包括文字、录像、音乐等各种表现形式,细节处则从迎宾牌、餐桌布置、来宾礼物等来体现。”唯美婚礼策划师赵先生对记者说。

  除此之外,随着越来越多的新人希望把自己的婚礼办得富有个性,一个新兴的职业——婚礼策划师应运而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自己婚礼的个性化,追求高品位、高质量的婚礼形式和内容。而好的婚礼策划人便是实现这种追求的主角。“每一个人的爱情是不同的,婚礼也该是不同的,婚礼策划不仅仅是布置婚庆现场。”西宁唯爱婚庆婚礼策划师告诉记者。“婚礼仅有主持仪式是不够的,还要由婚礼策划选择婚礼日期、挑选婚礼服装、寻找婚礼场地、编写婚礼主持词、场景布置以及确定背景音乐和喜烟喜糖、调动宾客情绪,特别是要安排一些特别的细节,比如新郎新娘的饰品,对婚礼进行个性化统筹,使每个人都能有自己的婚礼特色。”做婚礼策划最需要的素质是沟通能力、想像能力和策划能力。花海阁策划师Kevin告诉记者,在每次给新人做策划之前他都会约见新人做深入了解,关于他们的爱好、恋爱、爱情故事和家人想法等,然后再根据新人要求制作策划文案。

  然而,寻求婚庆公司帮助的准新人们却经常忽视了自己才是婚礼的主角,总是听婚庆公司的安排,不论从价格、购置道具还是婚礼的布置方面,很多准新人都被牵着鼻子走,一场婚礼举办下来少则四五千,多则上万元,这时就有人抱怨:都是婚庆公司弄的啊!

  “家庭观念以及家里的经济条件是影响婚庆价格的关键因素,条件好一些的家庭就愿意把婚礼打造的隆重些、精致一些,那很自然的要求就会多、就会高,根据新人的要求我们会出不同的婚礼策划方案,然后再按照市场价格来计算价位,这就是需求性的消费!”西宁21克主题婚礼定制机构的负责人路路告诉记者。她说,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预算,尽量不要花费不必要的钱,我们都能理解新人结婚的心情,但还是要适度消费,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我们毕竟是打造幸福的行业,因此能让新人们留下美好的回忆,对我们来说很重要!真的希望我们这个行业的多数人能够本着要做专业婚庆人的这样的心态,好好地为新人们完成他们的婚礼‘梦想’!”省城的八零时尚婚礼会馆经理李洺锐对记者说。此外,李经理还提醒广大即将选择婚庆公司的准新人们,要多看看、多对比、多留心,选择性价比高的、值得信赖的婚庆公司,打造出一场符合新郎新娘意愿的婚庆公司。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婚庆行业本身门槛比较低,投资小,要求低,这就使得这个行业良莠不齐,盈利的暴利性;而市场需求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消费价位的走势,因此能否为自己的婚礼省钱,一方面需要靠新人自己,要有理性的消费观念,不要被婚庆公司牵着鼻子走;另一方面,就需要婚庆公司能够真正地为新人们做贴心的服务,要尽可能的与新人达成共识,一定程度上也要做好引导,避免婚礼的铺张浪费!总之,在婚礼进入“私人定制”的时代,如何选择,还要根据个人需求,要适度、理性消费。自己的婚礼,准新人们可要做好自己的主!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