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商场年中大促 高档烟酒遇冷电器最旺

2014年07月28日 09:1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友谊商店环市东路店低折扣促销引来市民抢购。记者王燕摄

  广州各大百货商场年中大促 周末客流火爆 顾客购物卡消费大幅减少

  一连两日的四大商圈九大百货“年中庆”大促昨日开始,激烈的百货折扣大战在本周末强势展开,商场内人流涌动。记者巡访发 现,精明的消费者已经学会选择最划算的商品出手,其中折头最高的电器、日用品、首饰玉器、超市百货最抢手,货品一度断货,但高档烟酒销量却遇冷。另外,受 “八项规定”影响,今年使用礼品卡的顾客大幅减少。

  包括友谊商店、广百百货、摩登百货、东山百货、天河城百货等主流百货商场都推出今年以来最低的优惠折扣,其中友谊商店破天荒给出了最低4.5折 的优惠,是众多商场中折扣力度最大的。广百百货、天河城百货、摩登百货也纷纷跟进,轮番打起“折扣战”,让一众消费者看着欢心买得开心。

  多个商场负责人都对大促活动表示乐观。“我们预计整个活动能带来超过1亿元的营业收入。”友谊商店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上半年以来,真正的大促不多,消费者积聚的消费欲望会在这次年中大促活动中得到释放。

  观察1:服装折扣更低 无奈新品不多

  记者看到,多个品牌衣服都给出5折甚至3折优惠,打折专柜前的客流明显比非打折专柜旺。“一些衣服给出了7、8折的优惠,但其实已经是年初的存货,吸引力不大。”市民林小姐发现,一些新品、潮品都不在打折之列。

  “能打折的促销货品肯定不可能全部是新货,当中有部分是存货。商家要借着打折活动清库存回笼资金。”有业内人士表示,一般货品在三折到四折是盈亏平衡点,更低的折扣意味着商家要面临更低的利润,所以商家一般是新品和存货搭配出售,折扣优惠集中在存货。

  观察2:商场的家电专区和超市最热闹

  记者昨日发现,消费者购物更趋理性和实用。促销最热闹的销售区要数家电卖场,包括友谊商店和东山百货的家电销售劲翻2倍以上。在东山百货的家电 专区,热闹堪比过年,这里的电冰箱、洗衣机、空调降价从1000元至2000元不等,吸引大批消费者抢购,收银台前大排长龙。在友谊商店环市东路店,衣 服、日用品等实用商品销售也一片大旺。许多市民就是瞄准大促降价的时机,入手日用实用品。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档烟酒专区生意惨淡。记者在友谊商店观察半小时,没有一个顾客前来购买。今年以来,由于限制三公消费,高端白酒的销售已大幅下滑,有些品牌的部分品种白酒甚至出现日销售额为零的情况。

  观察3:买单40人中仅4人用购物卡

  以往大促活动都是各种购物卡、礼品卡大派用场的时候,但今年记者观察发现,使用购物卡、礼品卡的顾客非常少,现金或者刷银行卡消费成为主力。

  记者昨日在友谊商店一楼收银台观察了一个小时,使用礼品卡的顾客寥寥可数。40位买单的消费者中,只有4人使用购物卡,而且数额在500元以内,其余都是现金或者刷银行卡。相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广百百货,记者在8楼的收银台观察了一个小时,不超过10人使用礼品卡。

  “今年使用礼品卡消费的顾客相比往年大幅减少。”友谊商店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两日来商场最新统计,个人现金消费或者银行卡刷卡消费占比超过8成。

  有意思的是,每逢大促都相当活跃的网上购物卡黄牛党,今年转手购物卡活动也明显降温。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