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万套自住房推高成交量 京房价下行压力增大

2014年09月02日 09:28   来源:北京晨报   

  刚刚过去的8月,北京新建住宅网签量环比大幅增长超过六成,全月网签量突破万套。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是由于大量自住房入市的原因。“金九银十”中,“降价走量,低价入市”将成为普遍现象,新房价格将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

  超2.5万套自住房入市

  截至8月30日,北京已经供应的自住型商品房项目已达22个,供应的房源量超过25000套。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自住房实际入市量在商品房市场去化缓慢的情况下,已经十分可观。“经过市场一段时间的反应来看,尽管自住房存在弃选率高、部分项目位置偏远等问题,但其对北京楼市的巨大影响已不容忽视。”

  胡景晖表示,北京住宅新房市场成交量的增加,主要是由于自住房成交唱起了“主角”。同时,价格也在自住房成交的结构性拉低作用下再度显著回落。他认为,自住房成交的量、价影响在未来的月份仍将持续,商品住宅项目的销售压力预计仍将增大。

  “金九银十”迎供应高峰

  随着“金九银十”传统楼市旺季的到来,业内人士认为,楼市供应有望迎来全年的峰值。在售项目加大让利幅度、新项目调低销售价格入市以吸引购房人的情况将很可能出现。对购房者来说,入市的时机已经到来。

  胡景晖说,一方面,自住型商品房在下半年将迎来高峰,虽然一些项目的位置不太理想,但相对低廉的价格仍将对普通商品房市场带来一定冲击。

  另一方面,对于开发商而言,“金九银十”也将成为其冲击年度销售任务的最后契机,大量的新房项目也将在9、10月份纷纷推出。胡景晖预计,大兴、昌平、房山、通州等新房供应较为集中的远郊区县,各项目之间的“价格战”或将上演,“降价走量,低价入市”将成为普遍现象,新房价格将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

  二手房成交近五月最高

  二手房方面,8月,北京二手房住宅成交量达到了8434套,再次出现反弹,环比上涨4.65%,这也是最近5个月同期的最高点。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目前市场在售的二手房房源均价相比年初最高点,跌幅已近超过15%,部分房源甚至超过20%。这种情况下,部分购房者开始考虑入市。

  从二手房成交价格看,6月的成交均价为2.92万/平米,7月的成交均价为2.89万/平米,8月成交均价为2.88万/平米,成交价格依然延续下调,但随着部分需求入市,整体价格下调速度明显放缓。

  张大伟预计,未来成交量或将继续轻微上涨,但不太可能带来明显的价格反弹。“在单月二手房成交量不足万套的情况下,北京楼市依然处于调整区间。但随着市场信心的恢复,房价下调的空间愈加收窄。”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