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东博会积攒优势和底气 广西争当新枢纽新门户

2014年09月09日 14:00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广西正以当年承办中国-东盟博览会的热情,积极争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门户和枢纽。广西临海又与东盟陆地相连,具有陆海联动优势。广西与东盟的海上合作具备了良好基础,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特别是与东盟合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和作用。

  十年东博会积攒优势和底气

  广西成功举办了1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有争当“海上丝绸之路”新枢纽和新门户的优势和底气。早在西汉时期,广西合浦就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之地,与中国山水相连、血脉相亲的东南亚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

  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为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提供了友好交流、增进政治互信的场所,对推动双边合作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东博会为中国-东盟自贸区“量身定制”,把自贸区的投资贸易便利化从政府层面推进到了企业层面,发挥了自贸区建设“助推器”的作用。每届东博会还举办一系列政界与商界对话活动,推动经贸合作项目的落实。举办海关、质检、金融、物流等经贸配套服务领域以及人文交流活动,促进双方友好关系全面持久稳定发展。

  东博会成为中国-东盟共同合作的公认平台和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有效载体。

  东博会的成功举办,把广西推向中国-东盟合作的最前沿。东博会不仅具有经济、科技、市场等“硬实力”,还具有政治推动、制度建设、文化辐射等“软实力”,这使广西有条件有能力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门户和新枢纽。

  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说,古代丝绸之路是商贸之路,今天的丝绸之路建设也把经贸合作放在重要位置。在中国-东盟博览会10年的推动下,我国和东盟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由贸易区,我国连续4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有了这样的紧密的商贸联系,广西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顺理成章。

  东博会直接推动和支撑广西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新枢纽新门户。

  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是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十分重要的次区域合作,东博会是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北部湾港开辟了至新加坡、曼谷、海防、胡志明、巴生等港的多条国际直达航线,并建立了以钦州为基地,覆盖东盟国家47个港口城市的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目前北部湾港拥有泊位240个,泊位能力1700万吨,港口吞吐能力达2亿吨。北部湾畔形成了以石化、电子、新材料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为支撑的临港产业带。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