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三区开展夜排档试点 专家详解整治难点

2014年09月12日 11:39   来源:东方网   李蓓

  截至目前,上海已在全市设置了69个设摊疏导点,在虹口、嘉定和杨浦区正在开展夜排档试点。昨天,市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对上海夜排档整治难题开展现场调研。

  据市绿化市容局介绍,作为对马路无证设摊的一项重要疏导举措,目前全市已在各区县设置了临时疏导点69个,共容纳摊位3990个。占道时段经营的设摊控制点有110处,共容纳摊位数5290余个。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全市眼下还有104个无证设摊集聚点,涉及到摊位数约7260余个。调研会上透露,作为一项试点,市食药监管局目前正在虹口区的吉祥菜场、三角地菜场以及嘉定、杨浦区开展食品摊点和夜排档的试点。

  “104个无序无证设摊集聚点中,都是属于有一定市场需求的。”市绿化市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大多数无证摊点都设置在公共配套空白地区。据悉,部分集市菜场在旧区改造中被拆除,而新建居住区的大众商业网点建设滞后或布局不合理,这是导致居民对无证摊贩需求上升的主要原因。如这一问题不予解决,整治无证设摊很难在短期内取得大的成效。外来人口激增,大量低收入人群依赖低端消费,刚性需求也导致无证摊点有了生存的空间。绿化市容部门指出,目前全市流动人口近千万,外来人口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农村富余劳动力,将设摊作为谋生手段。而这一低收入群体为了降低生活成本,又成为了街头摊点的消费主力。正是这种供需关系的长期存在,使治理工作很难一蹴而就。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