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全力推进确保完成全年经济任务

2014年10月24日 10:54   来源:天山网   

  “1月至9月,兵团经济总体运行平稳,呈现出农业稳步增长,工业、投资增速小幅回升,外贸止跌向好,国有工交建商全行业盈利的良好态势。”10月18日,在兵团2014年1月至9月经济运行分析电视电话会议上,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刘新齐对兵团1 月至9 月经济运行情况如此概括。

  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兵团实现生产总值1048.92 亿元,同比增长16.3%,增速较上半年回升0.3 个百分点;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76.29 亿元,增长16.8%,增速较1 月至8 月提高6.5 个百分点;外贸预计实现75 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扭转了持续负增长状况;国有工交建商全行业盈利。今年第三季度兵团经济遏制住增速有所放缓的势头,以优异成绩向兵团成立60 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各级行动迅速、措施精准、督导有力,有效地促进兵团经济企稳向好

  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异常复杂多变,兵团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较大的大背景下,兵团生产总值增速比全国高9个百分点,比自治区高6.8 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良好经济成绩的取得是内外部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兵团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处负责人介绍说,“从外部来讲,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吹来了更加强劲的政策东风,为兵团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从内部来讲,与兵团各级扎实工作密不可分。”

  今年以来,尤其是上半年兵团经济运行分析会召开后,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迅速坚决落实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行动迅速、措施精准、督导有力。

  ——兵团主要领导率团出访周边国家,积极主动“走出去”,加快开放步伐;兵团发改委等部门组织开展了大干150 天促进投资增长攻坚活动,把投资实物工作量、重点建设项目按月层层分解落实到各师和建设单位,实行一月一通报制度,并及时下发了210 个项目催办单。

  ——按照兵团启动约谈机制的要求,兵团有关领导、有关部门多次深入重点师开展专项调研和督查,兵团党委督查室针对重点师、重点项目存在的问题,及时下发了整改通知。

  ——兵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重要成果,“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深入开展,兵团上下思想更加统一,作风更加扎实,工作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兵团成立60 周年也极大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

  ——各师(市)根据兵团党委的部署要求,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深入分析查找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制定了工作方案,分解落实责任,对重点工作进行了更加具体细致的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

  “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处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政策消化期的背景下,兵团前三季度经济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兵团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处负责人说,前三季度良好的经济工作和经济表现,为今年第四季度乃至明年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认清形势,正视问题,增强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当前,兵团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总体有利,工作基础扎实,有压力,更有动力,经济发展形势稳中向好。”兵团发改委主任朱新祥说。

  从国际环境看,发达国家经济逐渐走出衰退,复苏势头持续巩固,多数发展中国家经济企稳回升。从国内形势看,全国经济发展稳中趋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改革效应不断显现,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形成。

  从新疆范围看,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大力推进,新疆作为“ 核心区”,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进一步统一了全党全国对做好新疆和兵团工作的认识,中央各部委、中央企业、对口援疆省市支持新疆和兵团发展的力度更大,新疆和兵团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从兵团内部看,前三季度,兵团多项经济指标均保持持续快速增长,这些都将成为兵团经济发展的长期动力。

  兵团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建设、生态建设蕴藏着巨大的需求空间;兵团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必将释放更多红利。

  在看到利好形势同时,更要看到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一面。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还不明朗,经济复苏存在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兵团经济与国际国内和自治区经济的关联度越来越高,受外部影响较大,兵团经济运行中还存在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艰巨、工业稳定增长压力较大、服务业增长难题较多、节能减排压力较大等突出矛盾和问题。

  “当然,利好是主要方面,针对矛盾和问题,兵团也在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第四季度兵团经济具备延续良好发展态势的基础和能力,能够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圆满完成!”朱新祥说。

  抓住重点全力推进,扎实做好第四季度经济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前三季度兵团经济取得良好成绩,第四季度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冲刺期和收官期,也是开启兵团新甲子的关键期,做好第四季度经济工作意义重大。

  “各级各部门按照目标任务不变、速度稳健不慢、质量效益提升要求,认真梳理任务,建立工作清单,强化措施,奋力攻坚,大干80 天,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在兵团1 月至9 月经济运行分析电视电话会议上,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刘新齐指出。

  综合运用各种调控手段,不断增强经济运行调节的协调性和稳定性,是第四季度经济工作中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要千方百计加强经济运行调控。

  前三季度投资增速虽然快速回升,然而离全年25%的增速目标还差8.2 个百分点,要坚持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的目标不动摇,全力以赴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尤其要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亲力亲为,抓紧组织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务求取得实效;要巩固扩大招商引资落实年活动成果,积极跟进中国—亚欧博览会等重点展会签约项目,提高履约率、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尤其是围绕产业援疆尽快引进一批实力强、产业关联度高、适合本地发展的企业,要继续深化与东中部省市合作,联合开拓中亚市场。

  按照兵团党委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要求,全面推进2014 年改革重点工作和8 个专项小组改革实施方案,抓紧落实好兵团已出台的改革措施,不失时机推出新的改革举措,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扩大开放空间;坚持民生为先、就业为本、安居为要、富民便民为重的原则,多措并举保障和改善民生;面对严峻形势,要把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作为第四季度的“重头戏”和着力点,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要发展,固本强基提高管理水平;切实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

  明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年,是实现“两个率先、两个力争”目标攻坚年,要未雨绸缪,及早谋划明年工作,把握好原则、重点、节奏,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