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政府代表团访尼取得丰硕成果

2014年11月03日 14:57   来源:西藏新闻网   

  喜马拉雅山脉巍峨雄伟,屹立地球第三极。

  高耸的雪山从来未曾阻断中尼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而是作为纽带让中尼两国紧紧连接在一起。

  在国家周边外交积极推进和我区奋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应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政府邀请,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率自治区政府代表团于10月27日至31日访问尼泊尔。洛桑江村主席率团访问是区党委、政府积极配合中央的外交部署、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大局的重大措施,是西藏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入推进跨喜马拉雅经济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展示新西藏新形象、挤压十四世达赖集团国际活动空间的一次重要涉藏外事行动。

  此访系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近十年来首次访问尼泊尔,尼方对此高度重视,给予高规格接待。整个访问行程务实高效,西藏自治区政府代表团与尼总统亚达夫、总理柯依拉腊等10多位国家政要和主要政党领导人进行深入会谈,就加强彼此高层交往、拓展藏尼传统友好关系、提升经贸合作水平、维护边境安全稳定、打击境外藏独势力、促进人文交流、落实对尼援助等取得了一系列访问成果,代表团出访取得圆满成功。

  经贸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改革增动力,开放增活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加强国内区域合作,扩大境外开放合作,扩大沿边开放,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这是我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自治区“663”工作思路的重点之一。

  扩大对外开放,藏尼贸易是我区对外贸易重头戏。西藏自治区同尼泊尔传统上经贸往来十分密切。近年来,双方经贸合作成果丰硕,边境贸易稳定快速增长,双向投资不断扩大。自2011年以来,藏尼贸易年均增速达43%。2013年,我区对尼贸易额达到19.42亿美元,占全区贸易总额的58%以上。

  随着双方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化,藏尼双向投资也不断扩大,目前我区共有5家企业赴尼投资,涉及矿产开发、食品加工、种植业等领域。尼泊尔现有31家企业在藏经营,涉及旅游、餐饮、民族手工业、地毯等我区重点扶持的旅游业和特色制造业。

  西藏自治区政府代表团访问期间,与尼各方就旅游文化、农业、贸易、交通、水电开发、能源及矿产等诸多领域务实合作进行深入探讨。访问中,双方企业共签署进出口贸易合同和投资合作协议总金额达5.5亿美元。同时中国西藏航空有限公司与尼泊尔雪人航空公司等联合组建的喜马拉雅航空公司首航筹备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有望在明年实现首飞。

  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地缘优势,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积极推动建设下,西藏正成为中国与南亚国家之间的通商要道,跨喜马拉雅经济圈建设不断扎实推进。

  合作促进共赢,务实方见成效。为将藏尼双方贸易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我区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大西藏方面口岸的道路交通、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的投入,改善中尼边境贸易发展的硬环境。二是加强边贸市场的建设,新建和完善边民互市贸易市场的设施和服务,为双方边民交易提供良好的环境。三是继续用好藏尼经贸协调委员会这个平台,进一步推动双方经贸合作向深层次、宽领域拓展。四是发挥中尼经济互补优势,深化对尼经贸合作和互联互通,鼓励我区企业赴尼投资,积极落实我对尼出口商品“零关税”政策,改善对尼贸易不平衡问题,促进中尼边境贸易健康持续发展。

  尼方对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的诸多举措充满热忱、寄予厚望,希望中国的互联互通建设惠及尼泊尔,愿与西藏自治区一道联手推进经贸以及产业发展。

  文化旅游合作进一步深入

  公元七世纪,藏王松赞干布迎娶尼泊尔尺尊公主的故事在两国广为流传、广受赞誉。圣地冈仁波齐和玛旁雍错这一脉山水把中尼两国和藏尼两地人民的文化社会交流紧紧连接在一起。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双方在文化、旅游、教育、卫生、学术等领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青年、妇女、新闻媒体等的交流与合作稳步推进。其中,中尼旅游文化合作极具潜力。

  西藏与尼泊尔在旅游交流合作方面具有广阔的前景和优势。尼泊尔和中国西藏同处泛喜马拉雅区域,旅游资源具有极强的互补性,无论是从地理位置、交通条件,还是从资源优势上均具有较强的链接性和延续性,互为入境游客的重要集散地。据统计,经尼泊尔到中国西藏旅游的入境游客超过西藏自治区全年接待入境旅游者总人数的50%。近年来,尼泊尔每年接待游客近100万人次,其中中国游客的数量排名第二,仅次于印度。

  此次出访,加强藏尼旅游文化合作,促进我区旅游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是一项重要内容。

  西藏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拥有独特的高原风光和民族文化,令世人神往,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旅游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西藏的文化保护与旅游开发,明确提出要把西藏建设成为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基地、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近年来,西藏旅游业突飞猛进,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2013年,来藏国内外游客近13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相当于全区国内生产总值的20%,成为西藏跨越式发展的龙头产业。9月底,我区立足独特的自然资源,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成功举办首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着力打造“人间圣地·天上西藏”旅游文化品牌,推动旅游业大繁荣大发展。尼副总统贾阿也应邀率团赴藏参加首届藏博会并在主旨论坛上作重要演讲,双方就旅游文化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共识。

  访问过程中,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旅游文化合作,代表团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我区愿保持和深化中国(西藏)——尼泊尔现有的年度旅游定期会晤磋商机制,加强与尼方的交流沟通,深化区域合作,共享旅游市场发展机遇,实施联合开发战略,加快旅游互联互通,共同研究并制定联合开发规划,通过在跨境基础设施建设、边境旅游政策协调、开发跨境旅游产品等诸方面,广泛务实合作,进一步推进以旅游促进区域间的共同发展繁荣,努力打造享誉世界的中尼跨境旅游合作区域。二是根据中国(西藏)——尼泊尔旅游联合协调委员第七次年会尼方提出的要求,扩大中尼两国旅游跨境合作,促进跨境自驾车等新业态旅游,积极探讨研究中尼双方直升机跨境紧急救援、专项漂流、探险旅游等项目合作。探讨和完善西藏自治区旅游协会各专业分会与尼方各旅游专业分会的紧密交流与合作,广泛开展双方专项旅游合作。三是尼泊尔旅游业通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在高山探险、徒步、漂流等特种旅游以及酒店管理等方面,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覆盖全产业链的人才培养和应用体系。我们愿意借鉴和学习尼方经验,拟通过每年互派教员、委托培养(训)、聘请外援等方式,促进双方旅游人才互动交流。四是积极推进中尼双方旅行社协会、登山协会、饭店协会、民族手工业协会、旅游商品协会间的业务合作等。

  尼方对我区创新思路大力推进文化旅游发展非常赞赏,相信西藏重要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将会使尼方从中受益。并提出进一步扩大口岸建设,交通连接,建立阿里神山圣湖与蓝毗尼佛祖诞生地旅游线路等希望。

  对尼援助工作进一步落实

  西藏自治区高度重视同尼泊尔的关系,高度重视尼方关切,立足自身实际,对尼泊尔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受到尼方各界的一致好评,有力增进了藏尼各方面特别是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西藏自治区承办了国家商务部交由我区负责实施的援尼北部地区生产生活物资等4个援助项目,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同时,我区第一轮五年(2009-2013年)1500万元人民币的物资计划也已圆满完成。

  经认真评估上轮援尼工作成效,并充分考虑尼方愿望,西藏自治区提出愿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加大对尼援助力度,实施下一轮对尼北部地区五年(2014-2018年)共计1亿元人民币的物资和项目的援助计划。其中商务部每年划拨1000万元无偿援助资金,由我区具体实施,自治区财政每年划出1000万元援助资金。

  援助计划倾向尼北部边境地区,重点援助建设一批尼北部地区民众亟需的小型民生项目及生产生活物资,使援助项目真正惠及尼泊尔人民,提高尼泊尔北部地区人民的生产生活水平,帮助尼泊尔人民共同发展,共同维护好边境地区的和谐稳定。

  访问中,对尼北部五年援助备忘录取得共识,尼泊尔内阁近期审议通过后将会最终签署生效。

  维护边境安全稳定共识进一步凝聚

  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符合两国国家利益。中方在涉藏和反分裂问题上的关切得到尼高层重视,反对敌对势力和十四世达赖集团利用尼泊尔从事反华分裂破坏活动成为尼方上下一致共识。

  尼方高层一致承诺,将加强中尼两国执法合作,加强边境地区管控,坚定打击“藏独分子”的破坏活动。访问中,无论是总统总理还是地方行政长官,都多次重申尼泊尔始终奉行 “一个中国”立场,尊重中国核心利益,高度重视中方关切,决不允许任何势力在尼领土从事反华活动,决不允许任何反华阴谋在尼发生,一经发现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访问期间,尼泊尔给予特殊礼遇。尼副总统贾阿设家宴欢迎洛桑江村一行,并诚挚邀请洛桑江村出席了尼方传统节日庆祝活动。在第一轮会见后,尼副总理兼内政部部长高塔姆邀请洛桑江村一行赴尼警察俱乐部,与尼强力部门负责人进行进一步交流,并就警务合作、边境管控等进一步达成共识。接待中,尼方表现出极大诚意和热情,让尼方的“西藏情节”得到充分释放,有力推动了出访工作顺利开展。

  西藏自治区政府代表团此次访尼,双方就进一步促进双方经贸、教育、文化、卫生、旅游、人员、警务交流与合作的一系列想法和合作意向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务实合作,进一步夯实双方友好关系基础,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在珠峰下共筑最高和最深的中尼关系,相信西藏自治区政府代表团成功访问尼泊尔,对进一步深化中国西藏自治区与尼泊尔各领域合作、更好地维护中尼边境地区和谐稳定、有效扩大我区开放性经济发展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记者 赵书彬)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