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再审呼格吉勒图案:纠错可嘉更期无冤假错案

2014年11月20日 20:52   来源:金羊网   

  今天上午,内蒙古高院新闻发言人李生晨就呼格吉勒图案通报进展情况,称“呼格吉勒图一案,高院经过申诉审查,认为符合再审条件,决定立案,并向申诉人送达了《再审决定书》,本案已经进入再审程序。”

  之所以再审,意味着“原审据以定罪量刑的证据不确实、不充分”,这或可确定呼格吉勒图很快就能沉冤昭雪,终将被还以清白。

  “迟来的正义也是正义”,通常有两层含义,对当事人来说可以摆脱耻辱的印痕,感受到正义的力量;对司法部门来说,有错必纠,对当事人负责、对事实负责、对法律负责,才能捍卫公信力,维护法律尊严。无论哪一层含义,抵达正义总胜过非正义,或正义迟迟不来。

  李生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推进依法治国的总要求,严格依法按程序、公正及时审理呼格吉勒图一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经过审理,如果认定该案确有错误,我们将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坚决依法予以纠正。”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既不制造冤案,又敢于纠错,才能让民众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

  纠错固然可嘉,但是不犯错不更值得期待吗?一开始就不制造冤案,既不会让当事人蒙冤,有时甚至付出生命代价,也无需耗费大量资源而不得不纠错。据学者统计20起冤案发现,这些冤案都是因极其偶然的因素而得以纠正,其中17起是因为发现真凶,另外3起是因被害人“复活”。换言之,如果不是真凶归来或者被害人复活,当事人就不可能被洗冤,这是多么可悲。毕竟,真凶归来和被害人复活都有偶然性。于此而言,不制造冤案比什么都重要。

  如何不制造冤假错案?最起码应该做到不刑讯逼供,尊重疑罪从无等原则。有人担心,一旦疑罪从无,就可能出现坏人逃脱制裁的状况。宁可错放,不可错判,应该承认破不了、抓不到、诉不了、判不了的情形是客观存在的,该撤案的撤案、该不起诉的不起诉、该判无罪的判无罪,而不能为了立功等因素就胡乱判案。

  “每一个判例,都可能为法律信仰加一块基石;每一次失误,都可能成为信仰崩塌的链条。人们不仅要求实体公正,也要求程序公正;不仅要求公正,更要求及时的正义。”尽管迟来的正义也是正义,但如若始终姗姗来迟,有时就是非正义,因为生命耗不起,公理等不起,世道人心伤不起。期待呼格吉勒图早日等到正义,期待有错必纠与有错必究同时进行,更期待冤假错案不再出现。

  (人民网-观点频道 秦川)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