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四省区首开动车 系“个性化”安全设计

2014年11月24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彦国 李宁

  24日,记者从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获悉,针对即将首次服役于中国西部四省区的CRH5型动车组,列车技术人员进行了相关改造,以应对高海拔、强紫外线、长交路等不同复杂地理气候条件的挑战。

  12月10日,中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动车组列车开行范围扩展至28个省市区。其中,甘肃、贵州、青海、内蒙古等西部四省区将首次开行动车组列车。据悉,这些新通动车组的省区中,有四分之三区域运行的是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提供的CRH5型动车组。

  CRH5型动车组曾作为中国铁路第六次提速的主力车型投入运营,是一款可以在不同气候带连续运营的时速250公里速度等级动车组。此番开进甘肃、青海和内蒙古,列车将面临高寒、高海拔、强紫外线等挑战。

  在甘肃,动车组将跨越最高海拔为3640米的祁连山,成为穿行海拔最高的动车组。长客公司介绍,技术人员针对列车高压设备重新进行了适应性设计,增大了电气部件的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解决了高压环境下极易引发停车的问题。

  此外,在祁连山段还有约90多公里的大坡道,对动车组的牵引能力和制动能力有着极大的考验。对此,CRH5型动车组采用了大功率电机和先进的制动系统,让列车不仅爬得了高原,也能精准停的住。

  同样在青海省,动车组也要途经青藏高原海拔超过3000米的线路,当地还是多雷电区。长客称,CRH5型动车组为此特别装配了多个避雷器,对动车组的高压系统和牵引系统保护。此外,动车组的车身玻璃做了防紫外线设计,可隔离90%以上的紫外线。

  在冬季长达半年之久的内蒙古,动车组设计方考虑的重点是列车不被“冻伤”。研发人员攻关解决了车体隔热保温、设备舱密封、设备防冻等关键技术。

  作为CRH5型动车组的研发方,长客股份公司介绍,CRH5型动车组现已在中国安全稳定运行7年,覆盖东北、西北、中原、华南、华东等18个省区,总运营里程已经超过2亿公里。(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