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四省深化区域通关一体化合作 实现通关单无纸化

2014年10月14日 08: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苏大鹏

  企业在东北地区可自选报关报检地点,并在今年内享受到东北四省区六个直属海关和直属四个检验检疫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通关服务。日前,辽宁、吉林、黑龙江及内蒙古海关和检验检疫局签署协议,联手推进关检合作“三个一”和区域通关一体化,进一步深化东北及内蒙古地区关检合作,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东北地区全方位扩大开放。

  辽宁检验检疫局局长崔茂森表示,自2012年东北四省区六关四检联合签署建立关检合作机制的协议以来,四省区关检合作成效凸显。此次签署的协议提出,进一步加大对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推进力度,在今年内全面推行到东北四省区六个直属海关和直属四个检验检疫局所有通关现场。

  为推进东北地区区域通关一体化,海关、检验检疫部门将在东北四省区范围内全面实施“通关单无纸化”和通关单跨关区认可、通用,实现进出口货物区域内快速放行。企业可根据需要自主选择在东北四省区范围内任一海关、检验检疫机构办理报关、报检等相关手续。今后企业可通过两部门共同认可的电子口岸平台实现一个平台一点接入、一次性递交相关单证电子数据,监管部门处理状态通过“单一窗口”反馈给申报人。根据《协议》,围绕重大技术装备和高端智能装备、新材料、生物等东北地区具有优势和潜力的产业链,关检双方将建立重大项目服务机制,共同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力度,着力为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提供支持与服务,及时响应新业态服务需求,加强公共信息平台和监管平台建设合作;积极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对资质好的中小微企业给予更多的通关便利。

  关检双方还将创新监管模式,共同支持大连金普新区、绥芬河(东宁)、延吉(长白)、丹东、满洲里、二连浩特等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两个资源,两个市场”作用,共同支持石油、粮食等权益产品进口,支持在边境地区发展进口资源深加工产业,支持发展果菜等特色产品出口。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