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芙蓉区排查污染隐患 集中整治312家企业

2014年12月02日 15: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环保局从年初开始开展环境污染隐患大排查行动,目前已进入扫尾阶段。

  芙蓉区共排查企业356家,集中整治312家,拆除和退出石材加工企业205家,责令限期整改90家,立案查处14家,强制取缔小电镀和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窝点两处,取缔非法水上餐饮船只一艘。

  芙蓉区汽车东站浏京石材城里聚集了280余家规模较大却没有任何污染处理设施的石材加工厂。执法人员前往石材城内的宏一石材检查时,还未走进厂房,就听到刺耳的切割声此起彼伏,厂房周边门店都覆盖了一层厚厚的灰尘,走过去便留下一串脚印。走近厂房的排水沟渠,便看到牛奶般的生产废水直排下水道,最终汇入浏阳河。执法人员立即要求这个加工厂停产并限期治理。

  随后,芙蓉区环保部门对宏一石材等12家石材加工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结合拆迁,对中原石材等165家石材企业进行取缔;责令瑞德石材贸易公司等78家单位限期治理。目前,相关企业治理设施已基本安装到位,将于近期完成并投入运行。

  在芙蓉区环保部门监管的单位中,涉危废的长沙建远废油回收有限公司和涉核污染的湖南省核农学与航天育种研究所虽然证照齐全,但芙蓉区人口密度大、公共设施多,此类企事业单位仍存在环境安全隐患。多年来,执法人员一直劝告两家单位搬离中心城区。经多方努力,目前,长沙建远废油已经易址经营,湖南省核农学与航天育种研究所也搬迁至浏阳生物医药园,专项整治行动取得突破进展。

  下一步,芙蓉区环保局将进一步加大对整治效果的监督,巩固整治成果,严格按照“一企一策”的整治要求进行验收,确保污染隐患大排查工作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