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筹建珠穆朗玛自然博物馆 将落户日喀则

2014年12月03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2日从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机构将筹建珠穆朗玛自然博物馆。

  珠穆朗玛峰自然保护区于1988年经西藏自治区政府批准建立,1994年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高山、高原生态系统。相关机构调查显示,保护区现记录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491种,占西藏全区脊椎动物的75%。

  “让更多的人了解、喜爱珠峰保护区野生动植物”,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普琼介绍,按初步构想,珠穆朗玛自然博物馆建成后将面向民众、游客开放,介绍自然保护区野生动植物资源,展示保护成果。

  普琼说,珠穆朗玛自然博物馆将落户日喀则市,届时海内外游客赴藏旅游,无需身临自然保护区,可以先在博物馆领略珠峰地区高原动植物的风采,了解相应保护措施和法规。

  普琼表示,该项目另一个建设目的是保护珠峰地区珍惜野生动植物遗传基因,为今后科学研究提供重要的资源。

  普琼介绍,目前,按照相关程序,自治区林业部门已经正式批准该机构开展博物馆动植物标本采集工作,下步还将对保护区相关区域野生动物保护机构和工作者进行培训,全面推进标本采集事宜。

  “博物馆建设将引进内地先进经验”,普琼介绍,该机构已经与广东省相关机构建立了联系,将采取资源共享、合作的方式,加快珠穆朗玛自然博物馆各项筹建工作,并将借力内地相关平台,向更多人介绍珠峰地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