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化集团2000余万元重奖科技创新

2013年03月01日 14:44   来源:新华网   何武宏 魏华臻

  日前,陕煤化集团召开第三届科技创新表彰大会,拿出2000多万元奖励2011—2012年度优秀科技成果、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及个人,奖励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均创历届科技创新表彰会纪录。

  近两年来,陕煤化集团把科技创新摆在决定集团未来发展的战略位置,采取打造科技创新大平台、投入科技创新大资金、建立科技创新大体制、实施科技创新大项目等有力举措,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企业尽快走上了创新驱动、内生发展的轨道,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统计,过去两年,陕煤化集团先后与淮南矿业集团、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西安科技大学等多家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关系,主导建设了国家能源煤炭分质清洁转化重点实验室、甲醇制烯烃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机构。累计科技创新投入51.16亿元,实现科技创新产值271.65亿元、科技成果转化198.69亿元。共获得省部级奖项35项、申报专利177项、73项科研成果通过省部级鉴定。更为喜庆的是,在前不久召开的2013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陕煤化集团《大倾角煤层综采综放工作面成套装备关键技术》、《煤矿井下随钻测控千米定向钻进技术与装备》2项科学技术成果获得了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在国家级科学技术大奖上实现了“零”的突破。

  陕煤化集团董事长华炜告诉记者,“技术进步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之一,谁拥有了先进的技术,谁就占领了市场竞争的制高点”。据了解,陕煤化集团将在“十二五”期间投入不少于120亿元的资金,整合各方资源,积聚内外人才,探索更加高效、节能、环保的煤转化技术,为实现打造中国一流安全节能环保能源化工企业愿景提供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