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三经普"结果出炉 第二第三产业资产增2.5倍

2015年01月23日 09:13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制图/卢浩

  □本报记者 张岚 董世梅

  一份全省经济的最新“体检报告”在1月22日正式出炉。

  当天,省政府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范秋美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下简称“三经普”)充分运用了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普查全过程公开透明,数据质量和工作效能较高,全面摸清了第二、三产业家底,能够真实反映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普查达到了预期目标。

  “体检报告”到底反映了全省经济五年来的哪些变化?本报记者与您一起读“报告”。

  总量明显扩大

  企业资产较上次普查增长2.5倍

  与2008年相比,2013年末,全省从事第二、三产业的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有证照个体经营户的数量均实现增长,其中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的增长均超过20%。法人单位从业人员1464.27万人,增长32.2%;企业资产19.11万亿元,比2008年增长2.5倍。

  四川省普查中心的分析显示,与全国数据相比,我省的单位从业人员规模和企业资产增幅均高于全国。四川平均法人单位从业人员达到39.1人,比全国多19.2%。

  企业资产增幅方面,全省第二、三产业企业资产的增长幅度,大大高于全国。四川企业资产占全国企业资产比重,由2008年的2.6%上升到4.1%。主要原因是2008年受地震影响,企业资产基数较低,经过5年发展后有较大幅度增长。

  结构持续优化

  规上高技术企业营收增3.2倍

  四川服务业比重在不断提高。

  2013年末,全省从事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30.63万个,占法人单位比重为81.8%,比2008年提高3.7个百分点;从业人员696.37万人,占法人单位从业人员比重为47.6%,提高2.2个百分点。其中,服务业法人单位增长较快的行业有: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

  一组数据引人关注:全省工业企业法人单位5.86万个,比2008年下降1%。如何看待减少?

  省政府经济普查办公室副主任、省普查中心主任王致富认为,这既是过去几年四川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成果,也说明川企在不断做大做强,扩大规模。“三经普”数据显示,工业企业法人单位减少的同时,从业人员增加了26.1%,资产增长1.5倍。

  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态势比较明显。2013年末,全省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制造业)企业法人单位841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90.1亿元,比2008年增长3.2倍;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14.5%,比2008年提高5.7个百分点。近年来在全省工业经济中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在法人单位和从业人员数量及资产规模上都增长较快。

  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是一大亮点。全省私营企业、有限责任公司等民营企业法人单位19.02万个,占全省企业法人单位95.5%,比2008年提高4个百分点,其中有限责任公司法人单位5.86万个,比2008年增长1.4倍。

  效益不断提高

  12个行业营收逾1000亿元

  数据还显示,全省企业法人单位营业收入比2008年大幅增长,其中工业有12个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比2008年增加9个,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的工业企业达到30户,比2008年增加20户。有8个行业利润总额超过100亿元。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资产贡献率为13.3%,比2008年提高1.1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5%,比2008年提高0.6个百分点。

  R&D(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是开展研究与开发活动的基础条件,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2013年末,全省R&D经费支出168.9亿元,比2008年增长1.4倍;全年专利申请量1.6万件,其中发明专利0.6万件,分别比2008年增长4.3倍和5倍。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