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港区:财政支出八成为民生

2015年01月23日 19:29   来源:钱江晚报    

  2014年嘉兴港区财政通过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落实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等制度,狠抓财政财务管理,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超过八成的财政支出用于改善民生,接下来我们一起去看看港区的变化吧。

  安居乐业是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的基础。为了让低收入的住房困难户也能圆自己的一个“住房梦”,这些年,各地政府大力开展了廉租房建设。2014年,嘉兴港区也为不少困难户改善住房环境,告别蜗居。

  1月19日,笔者来到了刚刚拿到廉租房钥匙的孙全根家。53岁的老孙是嘉兴港区乍浦镇上的一位电瓶车夫,由于经济收入低且不是很稳定,全家人一直蜗居在一个20多平米的家,家里也没有储物柜——唯一的收纳空间是吊在楼梯间上的一个小阁楼。而家里唯一的一个房间,则成为了全家两代人共同的起居室。“儿子长大了,房子就成了我的心病。”老孙说道,“现在好了,这个房子灵来,东西都全的,抽水马桶等设备也都很齐全,我打算稍微简单的装修一下,就铺一下地砖,争取过年能在新家过了,新年新气象嘛。”说着说着,老孙难以掩饰自己的心情,一直跟笔者说,直到现在还觉得跟做梦一样,他不敢相信多年的住房梦就这样解决了。笔者了解到,考虑到孙师傅家困难的住房条件,乍浦镇政府将他纳入了2014年度的廉租房申请。经过重重地审核,在2014年的最后一天,孙师傅和另外8户人家一起,终于领到了属于自己的廉租房钥匙和租金补贴。领到钥匙后的孙师傅显得特别的急切,他第一时间赶到了自己的新家。68平方米的房子,带独立厨卫功能的两居室。虽说面积并不能算很大,但孙师傅还是感觉特别的满意。自2013年港区启动廉租住房申请工作以来,港区已基本建立起以租金补贴为主、实物配租为辅的廉租住房保障体系。截至到目前,已经有11户家庭享受到了廉租住房实物房源,有19户特困户家庭获得了廉租住房租金补贴,累计发放补贴资金9.4万余元。

  作为民生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教育方面也是不得不提的。港区这次在教育这块又加大了投入,除了在改善教育环境、教育设施外,主要安排了9000多万元用于乍浦小学新校区的迁建工程。

  乍浦小学新校区的迁建工程位于嘉兴港区中山路与建港路交叉口,总建筑面积为20213.62平方米。日前笔者也专门去施工现场看了看,教学楼、食堂等楼的主体已经建得差不多了,操场也初具雏形,小学的整体规模和嘉兴市区内的一些小学不相上下。施工单位的负责人向我们介绍,小学的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楼、行政楼、科技楼、图书馆、体艺楼、食堂及警卫值班室、配电房、泵房等辅助用房,同时还有300米标准田径场、篮(排)球场、道路、给排水、绿化、围墙、室外照明等附属设施。这次的乍浦小学工程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适应高标准、高质量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需要,促进港区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港区政府相关人员告诉我们,这次的工程是以争创“南湖杯”为质量目标,结合“质量安全年”、“质量提升年”活动进行的,工程对于合同管理和项目管理都很严格,施工过程更是随时跟踪检查与协调。港区这次一如既往以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来打造这一民生工程。本工程自2013年11月开工至今,目前主体工程已完成,并进入装饰装修阶段,其它各分项配套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展开相关工作,预计2015年8月可以交付。此次百年老校的重建,相信乍浦小学一定能再续辉煌,为港区的教育事业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细心的民众应该不难发现,2014年国庆节前,嘉兴港区乍浦的道路两旁又多了一道风景“公共自行车”。不同于嘉兴市区的是,港区的公共自行车是蔚蓝的大海的颜色,非常别具一格,真的是让人眼前一亮。嘉兴港区乍浦的公共自行车一期工程站点已完成公示,据悉,一期工程设置服务网点18个,投放公共自行车数量约500辆,目前已投入运行。由于嘉兴港区公共自行车租借点和平湖市的公共自行车租借点运用的是同一个平台,今后一张卡,两个地方都可以用,港区的老百姓可以骑车去平湖啦!

  港区工程建设部的负责人费在良向我们介绍,截止目前,网点已办理2800多张公共自行车租凭卡。市民可以凭本人身份证或暂住证等有效证件到公共自行车公司办卡中心或移动公司代理办卡点办理,并缴纳押金和100元预缴租车费,就可以使用公共自行车了。目前,市民卡也已经开通公共自行车租赁业务。市民不仅骑车锻炼身体,也可以在喝酒不能驾车的情况下骑自行车代步,真是一举数得。港区政府还在每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装上了监控,可以及时发现公共自行车的损坏情况,及时进行修理。目前,我们了解到二期工程也将在2015年的3月开工,今后港区老百姓出行也将越来越方便。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