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四川地区生产总值2.85万亿 增长8.5%

2015年01月28日 16:07   来源:中国证券网   

  1月28上午10点,四川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正式开幕。 四川省省长魏宏做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4年四川全省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5万亿元,增长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1.6%。

  2014年,在全国“三期叠加”的大背景下,去年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成为贯穿全年的突出矛盾。四川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及时推出稳增长“十六条”,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入研究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多方面稳定经济增势。在稳投资上,加快实施一系列夯基础、增后劲、惠民生的重大项目,四川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新增500公里,突破5500公里,成绵乐城际铁路、成自泸赤高速公路等建成通车,川藏铁路成雅段、雅康、汶马高速公路开工,溪洛渡、向家坝等一批水电站及特高压输电工程投产,成都新机场项目获得立项批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在促消费上,全面开展市场拓展“三大活动”,组织1.5万多家川企参加,并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7%;在扩外贸上,出台支持外贸稳增长措施,积极推进通关一体化,对外贸易突破800亿美元。特别在稳工业增长上,大力推动七大优势产业和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强对重点传统产业发展的分类指导,强化综合要素保障,有针对性地对困难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帮扶,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

  同时,四川进一步创新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务实推动“五大经济区”发展。成都加快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和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成都经济区同城化发展步伐加快;川南、川东北和川西北经济区发挥比较优势,优势特色经济不断壮大。2014年四川突出加快了新兴增长极培育,天府新区建设快速起步,并成功获批为国家级新区;绵阳科技城获批实施中关村自主创新先行先试政策;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纵深推进。

  同时, 抓住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机遇,规划建设了一批支撑性和引领性的重大项目 。县域经济加快发展,GDP过百亿的县(市、区)突破100个。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新增城市建成区面积140多平方公里;出台了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74 万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城镇化率达46.3%。

  此外,四川坚持在增量中调结构,在发展中促升级,全省工业结构出现积极 变化,电子信息、汽车制造业占比提高0.8个百分点,传统资源型产业和六大高耗能产业比重下降0.6个百分点。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改革发展,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增长8.8%。 其中,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5.5%,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增长40.5%,旅游总收入增长26.1%。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农村居民收入增幅快于经济增速。三次产业结构从上 年的12.8 : 51.3 : 35.9调整为12.4: 50.9 : 36.7。

  2014年,四川在国资国企改革上,68项改革任务全面启动,12项年度任务全部完成。 在农村改革上,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4万多个;在地方金融改革上,出台了金融改革实施方案,积极推动城商行和农信社引进战略投资者,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在投融资体制改革上,推进了外商投资和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加快释放民间投资活力,民间投资占比达56%。在科技创新体制改革上,出台了激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培育企业创新主体、军民融合发展的专项改革方案。

  2014年,四川成功举办西博会、科博会、农博会、旅博会及“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重大对外开放活动。围绕整合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组织开展了汽车、电子信息及钒钛产业博览会等专题招商活动,引进东风神龙、英特尔骏马等重大产业项目;新增世界500强企业14家,总数达283家。全年引进到位国内省外资金879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06.5亿美元。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在成都部分地区推进投资、金融、贸易便利化改革试点,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推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走出去”步伐加快,新增境外投资企业突破100家,累计超过500家,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超70亿美元。成都国际(地区)航线开通78条,出入境人数增长31%。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