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国企改革 四川高管年薪将与考核挂钩

2015年02月02日 09:3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对于民众最期盼的重点领域改革,今年四川将有哪些重大举措?省长魏宏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四川将加快推动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企业负责人薪酬水平,鼓励民间投资主体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搞好国有企业对四川意味着什么?来看一组数据:四川省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2.8万亿,国有经济在全省经济的比重占到近半壁江山。2.8万亿是个什么概念?按照100元一张纸币计算,摞起来高2.8万米,相当于280座33层高的大厦。

  庞大的资产背后,四川国有企业面临哪些急需解决的问题?2015年国企国资改革又将从何处下手?“国企高管年薪该拿多少钱”等一系列国有企业改革问题,成为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省长眼里的国资国企改革,该咋办?

  ●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坚定做大做强做优,坚持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

  ●要对不同属性国有企业分类推进改革和实施管理

  ●既要实施存量产权多元化,也要实施增量产权多元化

  ●要形成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各负其责、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企业法人内控体系  

  ●要研究制定代表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高管和去行政化的高管不同的薪酬标准

  ●要建立“国资监管机构—国有资本运营、投资公司—国有企业”三层架构的监管模式

  ——摘自省长魏宏在全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代表委员怎么看?

  国企高管薪酬与考核挂钩

  《报告》提出,要“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企业负责人薪酬水平”。那么,国企高管到底该拿多少钱?

  “无论企业亏损还是赢利,高管都拿高薪肯定不合理。”省政协委员、成都蒙顶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东说,“三项制度”改革(即劳动、人事、分配),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他建议,对于国企分配问题,四川要明确提出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建立企业负责人薪酬与业绩考核等挂钩的中长期激励机制;代表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高管和去行政化的高管,要实行不同的薪酬标准。

  四川从去年已开展薪酬与业绩挂钩探索。2014年,我省国有企业首次集中市场化选聘中高层管理人员,尝试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方面的破题。长虹、五粮液集团和泸州老窖等24户省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面向海内外市场化选聘39名中高级专业管理人才,其中高管12名、中层27名。

  韩东认为,目前四川90%以上省属企业都是国有独资企业,企业股权结构单一、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不彻底、不到位,已严重制约了企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力。四川国企改革,就是要让员工能进能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劳动用工和人事分配与市场全面接轨。

  值得期待的是,2014年,四川已全面启动省属企业的“三项制度”改革,目前有7户企业已基本完成改革;2017年,四川省属企业将全部完成“三项制度”改革。

  空间无限

  2020年 省属国企大多将成为“混合所有制”

  《报告》提出的“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着什么意义?四川目前进展如何?

  “混合所有制吸引民资进入,是希望发挥‘鲶鱼效应’,在为非公经济提供更多发展空间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省国资委主任刘国强此前透露,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已从顶层设计进入实质推动、攻坚克难阶段。力争到2020年,大部分省属国企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

  2014年,四川已选择4家国企开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并探索职工入股,坚持一企一策,为下一步改革积累经验。目前,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已经省政府批复改组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化工控股集团“分块搞活、转型升级”改革脱困方案正在积极推进;省医药集团已重组完成;省水务集团已经退出;还有一些企业重组整合方案也已进入报批程序。

  对“混合所有制”,韩东认为“空间无限”。他在经商早期曾收购过邛崃白酒厂、国营乐山茶厂。“国有企业有大量优质资产、市场渠道,混合所有制将为民营企业家提供很多投资的机遇。我很期待四川的相关细化政策早日出炉。”

  国有企业变成“混合所有”,如何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刘国强表示,交易环节是改革的关键。四川已成立唯一一家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机构——“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国有股份经评估后将全部进入交易所公开转让,全国乃至全球的意向者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或进场参与,确保不出现“内部人操作”和国有资产流失。

  国有企业变成“混合所有”后如何监管?国资监管部门将不直接干预企业具体事务,转为管资本为主。混合所有制企业由各出资人派代表成立董事会,实现多个声音说话,规范和健全治理结构。

  专家观点

  国企改革要勇于“试错”更要防止资产流失

  省政协委员、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曾文忠认为,国企改革是大势所趋,要允许试错,建立一套有效的管理机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混合所有制经济中与民企、国企的合作方式如何确定,都是需要攻克的难题。

  曾文忠认为,四川省国企改革中,股权多元化、法人治理结构、三项制度改革相辅相成。“这三者层层递进,其中股权多元化是核心。引入民营资本激发国有经济活力,就意味着要引进新的股东,这样一来,法人治理结构的问题自然迎刃而解。在混合所有的过程中,要对民营资本进行平等保障,才能给企业家投资信心。在国有资产评估、交易、转让过程中,必须公平、公正、透明,允许充分的市场竞争、双向选择,才能避免资产流失、滋生腐败。

  最新进展

  四川省已经启动32项国企改革

  记者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自2014年以来,我省已先后出台一系列相关改革方案,如《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发展的意见》、《全面深化省属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方案》、《推进落实董事会选人用人职权专项改革方案(试行)》,部分国有企业改革专项方案也已审议通过。

  2015年,四川国企改革目标,意在解决四川国企销售收入和利润等增幅相对较低、竞争性不强和效率低下等问题。改革主要包括11个方面,具体任务51项,涉及企业分类管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三项制度改革、产权多元化、企业重组整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其中,2014年已启动32项改革,今年预计完成19项改革任务。

  华西都市报记者 王丹

  原标题:国企高管年薪该拿多少?四川将与考核挂钩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