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月17日 秦义)

2015年02月04日 11:43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15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秦义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月17日在呼和浩特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呼和浩特市市长 秦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市人民政府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市委“打造两个一流、推进三个建设、实现两个率先”发展战略,全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成就。

  (一)坚持稳中求进,年度经济发展目标基本实现

  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950亿元,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11.5亿元,增长16.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10.8亿元,增长6.1%,其中各项民生支出188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6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36亿元,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60亿元,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836元,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14010元,增长10%;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1.6%;一、二、三产业比例演进为5∶30∶65。对比2014年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预期低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低2个百分点,其它主要指标均实现年初增长目标,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超额完成任务,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9.1个百分点。从总的指标体系可以看出,这是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态势下,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有内涵、有质量、有基础的发展成绩。

  (二)加快转型发展,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实现新提升

  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农业综合机械化率提高到81.3%。农作物生产再获丰收,粮食产量达到144万吨。建成投入使用蔬菜保护地4.3万亩,地产蔬菜占本地蔬菜消费比率达到56.8%,蔬菜均价同比下降8%。全年新建续建奶牛牧场31个,建成11个,外购奶牛2.16万头,规模化养殖率达到90%。肉羊出栏310万只。新增苜蓿草种植面积4.7万亩,累计达到32.6万亩。推动一产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牧业产业化加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242亿元,增长10%,内蒙古圣牧高科奶业有限责任公司在港交所成功上市。都市型休闲观光农业加速推进,带动农户4500多户。

  工业在转型中实现稳步增长。预计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766.7亿元,增长24.1%,增速居全区首位;完成利税258.2亿元,增长9.4%,工业税收总量稳居全区第二位。11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同比8增3减。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户。以乳业为代表的绿色食品加工业不断发展壮大,伊利、蒙牛两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合计首次超过1000亿元,伊利进入世界乳企前十强。电力能源产业建设项目集中落地,北方联合电力和林电厂2×60万千瓦、托电五期2×66万千瓦项目获得国家核准,京能盛乐热电厂2×35万千瓦项目纳入国家2014年度火电建设规划,3个项目总投资134亿元,总投资67亿元的三峡集团抽水蓄能电站两台各30万千瓦机组并网发电。现代化工产业取得重要进展,庆华煤基综合利用项目进入国家能源局待核准程序,蒙联20万吨液化气深加工项目试生产。装备制造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北车装备制造产业园、亚太锅炉压力容器及煤化工设备生产基地、瑞环太阳能反射玻璃等项目具备开工条件。光伏等新材料产业加速发展,晶环蓝宝石晶棒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新增光伏材料产能2800吨,光伏材料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5%。

  服务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更加明显。一批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相继出台,12个重点发展的服务业产业取得重要进展。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加快建设,百度、搜狗、腾讯、阿里巴巴等云应用企业相继入驻。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百度推广、糯米网等上百家电子商务企业签约入驻,大宗畜产品交易所投入运行,我市成功申报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和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呼铁局沙良铁路现代综合物流园、上海绿地沙尔营物流园、城发恼包物流园等一批重点物流项目快速推进,我市被列为国家一级物流园区布局城市。大召大盛魁文化产业群落创建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大型民族舞台剧《马可·波罗传奇》在美国商业演出324场。老牛湾国家地质公园、敕勒川文化旅游区、托克托黄河湿地旅游区等一批重点景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果,全年接待旅游人数、实现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7%和26%。金融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全市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6.4%和20.4%,贷款余额首次突破5000亿元。出台了促进房地产业健康稳定发展的意见,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稳定。

  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制定实施我市科学技术进步促进条例。投入2000万元与自治区教育厅和科技厅合作设立产学研协同创新专项资金,支持驻呼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创新和成果就地转化。新城区建设的自治区大学科技园升级为国家级大学科技园。认定各级各类企业研发机构21家。启动建设盛唐国际蒙医药等3家研究院。新增1家院士工作站。

  对外开放取得新成效。成功举办首届“草原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论坛和台湾名品博览会。伊利、蒙牛双双走出国门,在美国、新西兰等国家建设乳品生产工厂。开通跨境电子口岸。预计全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实现19亿美元,增长17.3%。

  (三)集中发力建设,城市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过去一年,我们集中力量加快实施了一批事关城市长远发展的重大工程,进一步巩固了近年来的建设成果,夯实了城市发展的基础。

  全力组织实施了我市有史以来最大的城市基础设施单体项目——总长度65公里的城市二环及两个高速出口连接线快速路工程,当年全面开工,当年完成主体工程总量的90%,基本实现了主体工程全线连通,其中二环西线和北线大部分具备试通车条件。加快实施了机场高速、呼武公路等六个城市出城口环境治理及畅通工程。

  完成了城市东部成吉思汗大街跨东河桥和南部呼伦路、巴彦路、阿尔山路跨小黑河桥主体建设,基本上实现了东河两岸东西方向、小黑河两岸南北方向主要道路桥梁的连通,总体上实现了城市新建成区和中心城区的互联互通。全面完成了城区内11座铁路立交桥高速铁路增线扩建工程,同步完成老火车站改造、新火车站站前广场建设及新长途客运站主体工程,投资量和体量最大的中山路互通式地下人行通道投入使用。

  着力推进“引黄入呼”二期、分质分类供水和居民区供排水保障服务延伸入户工程,城区供水紧张局面得到一定缓解。完成学苑东西街、呼伦南北路、通道北路等8项中心城区道路管网改造工程,实施了辛辛板河雨污水分流及73条路段雨污水管网改造建设工程,中心城区地下主要管网改造建设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完成了3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前期工作(其中2座扩建),续建的班定营日处理2万吨污水处理厂具备试运行条件,金桥和金山污水处理厂配套污水管线得到完善,处理能力得到提升。完成了金桥热电厂技术改造,实现与呼和浩特热电厂的供热主线连通,新增供热保障能力620万平方米,城区整体供热质量明显提升。新改造老旧住宅小区304个,完成400个老旧住宅小区准物业管理升级工作,新建各类便民市场100个,改造城市边角地块30处,新增公厕37座。大力缓解“出行难”问题,新增公交车400台、出租车1000辆、公共自行车5040辆,设置公交车专用道75公里,新增机动车停车位1.7万个。数字化城管系统建成运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大青山前坡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和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基本完成。万亩草场、5万亩森林公园、哈拉沁生态保护区、乌素图生态旅游区、大青山国家级健身登山步道等节点工程已向市民开放。改革园林管理体制,将市区内河道水系、沿河绿化及城市规划区内的绿地、公园统一划归到园林系统维护管理。新建改建公园和游园13个,改造绿地10处,对8条道路绿化进行升级改造,中心城区新增绿地面积23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