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污泥污染日趋严重 今年拟引进“PPP模式”处置

2015年02月10日 10:13   来源:人民网   

  处理后的污水,还有一堆污泥等待清除,近些年来,污泥已成为厦门继污水之后的“二次污染”。

  记者昨日从市政园林局获悉,面对与日俱增的城市污泥,今年,市政部门拟采取“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共同处理污泥,今后厦门产生的污泥,将逐渐从填埋变为焚烧。

  新污染:15万吨城市污泥很棘手

  近些年来,厦门的城市污水与日俱增,污泥处理也越来越棘手。据市政园林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市政部门的污水处理厂,每年可处理2亿多立方米的城市污水,随之而来的,是每年多达15万吨的城市污泥。“污泥是一种由有机残片、细菌菌体和无机颗粒、胶体等组成的物质。”市政园林局相关人士说,这种物质不仅常常臭气熏天,对城市环境的威胁也越来越大,且污泥本身含水率高、有机物含量高,很难通过沉降进行固液分离。

  据悉,污泥可以通过生物制肥、焚烧、山林绿化及深度脱水填埋等方式进行处置。目前,厦门大部分的污泥都是运往东部固废填埋场进行安全填埋,但因为天气等因素影响,随着污泥产量越来越大,东部固废填埋场已很难轻松处理所有污泥。

  新模式:公私合作填埋变焚烧

  市政园林局相关人士介绍,根据目前厦门的污泥污染和处理现状,随着土地资源越来越紧缺,传统的填埋方式,不仅成本和代价较高,且许多污泥填埋远不符合减量低碳的标准,这就给填埋场后期运行带来不少潜在威胁和后续污染。

  为此,记者从市政园林局获悉,今后,厦门的城市污泥处理,将逐渐从填埋转为焚烧为主,升级污泥焚烧处理所需设备,并对污泥进行重复性资源利用。同时,在前期试验的基础上,今年力争取得市政府同意,以“PPP模式”处置污泥,减少污泥排放对环境的污染。

  记者了解到,所谓的“PPP模式”,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承担污泥处理的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基础设施的大部分工作,政府部门负责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价格和质量监管,这种模式处理污泥会更加专业,也更加高效。(记者 陈思亲/文 常海军/图)厦门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