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县:农村宴席超10桌提前两日备案

2015年03月03日 10:2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泸县重点监管农村节日宴席

  油滋滋的铁锅,热腾腾的蒸笼……在农村,婚丧嫁娶、祝生庆寿都有举办群体性宴席,即“坝坝宴”的习俗。在农历新年期间,泸县市民张烨已经赶了不少人亲,参加了五六次坝坝宴。他发现,如今的坝坝宴比起以往要更卫生更有保障了。

  据了解,张烨感受的这一变化,源于泸县重点监管农村节日宴席,出台了“农村宴席在10桌以上,承办者须在举办宴席前两日进行备案登记”的举措。

  现场查验

  预防“坝坝宴”食品安全事故

  泸县潮河镇后湾村一户人家迎娶新娘,准备摆近50桌宴席。但就在主人家准备酒席的时候,泸县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不请自来”。他们进厨房先后检查了已准备好的凉菜、配料、酱油醋等调料以及还未下锅的食材,并向厨师仔细询问了这些食材的做法。工作人员还用快检设备对宴席用酒的甲醇含量进行检验,并与农户签订《四川省农村自办群体宴席食品安全承诺书》、《食品安全告知书》、《宴席备案表》、《登记书》、《指导记录》等。

  “为了让参加‘坝坝宴’的群众吃得放心,我们对所有农村家宴都进行备案登记,并现场检查指导,以确保群众能吃上健康的食物。”泸县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介绍,对上了一定规模的宴席,工作人员都会当天到现场,对宴席加工场地和食品贮存地、宴席食材采购、加工服务人员健康、餐具卫生等方面进行检查和指导,以预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出台举措

  宴席前两日承办者须登记备案

  作为农业大省,四川的农村群体性宴席数量大,聚餐活动频繁,易发食品安全事故,而且一但发生往往都是群体性安全事故,对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危害。泸县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介绍,泸县加强农村宴席的监管,农村宴席在10桌以上,承办者须在举办宴席前两日,到当地政府进行备案登记。

  据介绍,《四川省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食品安全管理办法》明确了举办者、承办者是农村自办宴席的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对其举办或者承办的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负责,承担农村自办宴席食物中毒和食源性传染病事件的相关法律责任。同时明确了县(市、区)、乡镇政府(街道)、管理部门、举办者、承办者在农民自办群体性宴席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做到了责任清晰。

  杨楚群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王正元 摄影报道

  新闻链接

  宜宾市开展火锅底料专项抽检

  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四部委关于严厉打击“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行为”的要求,近日,宜宾市对全市餐饮服务单位的火锅底料进行了专项抽检。

  宜宾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人员对全市火锅店、烧烤店、麻辣烫店、麻辣香锅店等餐饮服务单位重点场所的火锅底料进行了监督抽样。检查组对火锅底料、原料的购进和使用情况、食品添加剂管理制度落实以及自制火锅底料备案和公示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同时,发文要求各区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拉网式排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的行为。

  此次专项抽检共抽取样品16份,经检验全部合格。

  原标题:泸县出台新举措 给坝坝宴戴上“紧箍咒”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