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工会关注昌江重病少年 将其家庭建档救助

2015年03月05日 15:31   来源:人民网   余恒平

  昌江县红田区7队23岁的少年徐海辉,患强直性脊柱炎卧床13年,其不堪重负的家庭引起海南省总工会的关注,日前,海南省总工会宣教部部长韩志光再次来到这个家庭看望慰问,并送来慰问金。据悉,省总工会已经将徐炳光纳入工会帮扶系统建档职工,给予定期的帮扶和救助。

  徐海辉家住昌江红田区7队,父亲徐炳光是海南橡胶红林分公司职工,母亲卢香无业。2004年,徐海辉10岁,正在上小学三年级的他热爱运动,还经常因成绩优异被表扬。“突然有一天他说,妈妈,腿疼。我担心会有什么事,立马带他到海口的医院检查,被确诊是类风湿性关节炎。”没接受过多少教育的卢香不懂这叫什么病,从医生讲述的情况,她知道儿子一定是遇上了难治的病症。

  果不其然,徐海辉自此后慢慢开始感到身体有了变化,双腿萎缩,长短不一,但他还是凭借着坚强的意志,拄着拐杖上学。可遇上下雨天的时候,徐海辉是疼痛不堪,耽误不少学业。2009年,徐海辉读初三,这时他已经承受不住病痛,双腿的关节变形了。

  徐海辉生病后,徐母和徐父每一天都“不得安宁。”“他的腿部慢慢已经没有了力量,只能躺在床上,有时候我和他父亲早早去割胶,他自己一个人在床上,想上厕所都没办法。”卢香回忆起那些心酸的往事,她说她不敢在孩子面前说太多,她会掉泪。“我一定要开心点,至少让他觉得妈妈有信心,一定要找到治好他的方法。”

  为了不放弃任何一丝希望,徐母、徐父在2013年,借钱将儿子先后送到海口、上海的医院治疗,医院均认定其患有强直性脊柱炎。治疗依然没有进展。

  徐炳光说,13年来,平均每年给儿子徐海辉治病买药的钱达3万多,这对年收入仅1.1万元的徐家无疑是不堪重负。“除去已经报销的费用和亲戚的救助,我们还欠着10来万元的债。眼下,就快没钱给孩子买止痛片了。”

  徐海辉病后,徐家门前总能见到一张轮椅,“平常想出去看看天空的时候,父亲就会用双手抱着我上轮椅,推着我在家附近转转。现在他从黑发推到白发,抱着我已经很吃力,我知道自己再不好起来,他们怎么办。”徐海辉心里不是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只是看到父母亲的如此坚强,他觉得自己没有理由放弃,“现在医术发达了,希望能找到治疗这种病的方法,哪怕只是让我能稍微恢复些自理都好。”

  “儿子病了这么久,我感受到很多社会上的关爱,我心里感激得很。我一直期待能够有奇迹,让他拾回生活的信心,回报曾经帮过他的人。”卢香如是说。

  省总工会呼吁,如果您关注到这个不幸的家庭,请伸出援手,帮帮他们。

  据医生介绍,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是一种主要侵犯脊柱,并累及骶髂关节和周围关节的慢性进行性炎性疾病。由于本病也可侵犯外周关节,并在临床、放射线和病理表现方面与RA相似,故长时间以来一直被看成是类风湿关节炎的一种变异型,称为类风湿性脊柱炎。鉴于AS患者不具有IgM类风湿因子(血清阴性)以及它在临床和病理表现方面与RA明显不同,1963年美国风湿病学会(ARA)将两病分开,以“强直性脊柱炎”代替“类风湿性脊柱炎”。(余恒平、通讯员王清亮)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