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学霸”退学回国创业 谈创业:关键要有信心

2015年03月23日 15:24   来源:新民晚报    张炯强

  ——“为艺网”创始人严伯钧“左手音乐、右手物理”的追梦路

  张炯强

■ “为艺网”创始人严伯钧酷爱音乐 刚强 供图

  “他是一个左手小提琴、右手物理、脑子在创业的CEO,他创办的网站名叫‘为艺’,他就是‘为艺’网的创办者严伯钧。你们想成为音乐达人吗?找‘为艺’。”——昨晚,由国际创投机构IDG和昂立教育主办的中美校园大赛在复旦大学校园举办宣讲会,当主持人推出年轻的85后创业者严伯钧时,引来复旦学子阵阵掌声。

  办网站:线上专家坐镇

  何为“为艺”?这是典型的“互联网+”的创业项目,它致力建成国内最专业的音乐教学网站平台,针对线下一对一音乐才艺教学,帮助学生、学生家长与老师实现线上快速配对,并结合大数据技术以强大教学辅助功能,实现教与学的全程跟踪、咨询,推动才艺教学全面进步。浏览“为艺”,扑面而来是一个个颇有名气的音乐家:“长号天使”谭深、“贝多芬的歌讼者”曲大卫、“琴弦上的贵族”陈曦……还有专门的介绍:核心团队来自毕业于MIT(麻省理工)、Brown(布朗大学)、北大、清华、中央音乐学院等名校的年轻人,领域涉及艺术、技术和商科。团队具有创造力、执行力和凝聚力。

  爱音乐:“学霸”回国追梦

  创办者严伯钧出生于1988年,在同学眼中是一个地道的“学霸”。本科,他就读于香港科技大学,随后考取美国布朗大学,攻读固体力学系博士学位。他是布朗大学中国学联前主席,以及常青藤中国论坛联合创始人、理事长和官方发言人。就当人们认为这名“理科男”注定走向自己的学业巅峰时,严伯钧却作出一个惊人之举:宣布退学,放弃博士学位,回国创业办网站。

  原来,严伯钧自小酷爱音乐。在香港,他曾任香港科技大学交响乐团团长、首席小提琴手及音乐会总监;在美国,最大的乐趣还是音乐,每当累的时候,他选择的休息方式就是去拉小提琴,“用下颚骨接触到琴,感受它的震动,这让我更容易去思考。”

  欲改革:解决三大问题

  严伯钧说,反复思考之后明白,也许,学位对自己并不重要,他要做一番事业,去做国内音乐教育现状的“改革者”。

  他和他的团队希望能够解决目前音乐教育市场上的三大问题。其一,市场上老师质量参差不齐,缺乏具有公信力的老师教学价值评估体系。“为艺”建立了一个完善的老师审核机制,如果老师未通过审核,将参加“为艺”的专业培训,直到过关为止。其二,老师被教育机构、琴行、中介等束缚,导致用户支出偏高。“为艺”不向老师收取一分钱的佣金,并取消了很多中间环节,没有场地、设备等限制,让用户支出减少,在保持性价比最高的前提下进行音乐教学。其三,对于中小学用户来说,学生家长和老师资源的信息不对称,导致很多麻烦出现。“为艺”通过互联网打破信息不对称,让老师和家长直接对接。通过APP、微信客服等渠道,可对老师的教学不断反馈;建立教学社区,让每一个学生都能随时在网上与小伙伴交流所学课程。

  据估计,国内学习音乐的人数在1500万至6000万之间,专业音乐人达400万,至于音乐爱好者的人数就更多了。面对这些与自己一样热爱音乐的人们,严伯钧希望能通过“为艺”来帮助大家更好地感受音乐的美好。他说:“我们是对古典艺术有着偏执狂热的geek(极客,俗称发烧友或怪杰),希望用科技改变中国古典艺术界的现状。”

  谈创业:关键要有信心

  在严伯钧看来,中国的学生身上总是背着很多包袱,往往还是为别人背的。他说:“我觉得对于创业,最重要是在这个过程中,人可以完完全全把背在身上的包袱抛掉,为自己内心的激情而努力。”

  90后受到的关注和吐槽很多,对此严伯钧认为,作为一个创业者,最基本的素质是不能玻璃心。创业者对自己做的东西要有信心,因为你肯定比投资人懂行,他不投你,不赏识你,是他丢失了一个机会,你把信心提升到这个层次后,才能做一个很好的创业者。

  严伯钧还有一个观点:“退学创业说明是真爱。”他说:“如果你以后不想找工作,你想好要创业了,其实毕业证书也没有多大用处。因为,当你决定创业,你看的就不是职业机会,而是行业机会。” 本报记者 张炯强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