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重污染预警应对级别提高 黄色预警暂停土方施工

2015年03月26日 07: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赵婷婷

  本市建设工程领域将提高对重污染预警的应对级别。原本重污染橙色预警启动时才会停止的全市施工工地土石方作业,今后将在黄色预警启动时就叫停。这是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2015年度绿色安全工地现场会暨施工扬尘治理专项行动动员会上获悉的。

  首个PM2.5实时监测仪进驻工地

  昨天下午,在朝阳六里屯商业办公楼及住宅项目施工现场,竖立着一个大约十多米高的金属杆,金属杆顶端有一个电子屏幕,上面显示着工地现场的噪声值、PM2.5数值、风速值、温度值和湿度值等信息。这是本市建设工地安装的首个PM2.5实时监测仪。

  据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监测仪可以帮助施工方实时掌握施工现场的绿色施工情况。目前,这项技术还处于试验阶段。

  重污染预警应对级别提高

  据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本市以新机场为代表的重点工程较多,还有很多重大活动,扬尘治理任务十分艰巨。本市将组建专门的监督组,对新机场的工程建设质量和扬尘治理等工作进行监督。

  目前,全市共有226个土方施工工地,这些都是扬尘治理监督的重点。该负责人表示,根据大气污染橙色预警的措施要求,当橙色预警启动时将停止全市施工工地土石方作业,停止建筑拆除施工,停止渣土车辆运输,减少露天作业。

  为了做好工地扬尘治理,今年,本市建设领域将提高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应对级别,当黄色预警启动时,全市就将暂停土方施工。同时,全市将加大视频监控系统的监控力度,做到所有施工工地监控系统全覆盖。

  工地扬尘治理将采用“抑尘剂”取代滤网

  今后,本市有望全面推广使用“抑尘剂”,取代传统的滤网覆盖模式,来根治施工扬尘的顽疾。据北京扬尘治理办公室负责人张树刚介绍,传统的滤网覆盖虽然可以对施工扬尘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滤网重复使用率极低,肆意丢弃的滤网残余还容易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目前,在煤炭运输领域广泛使用的“抑尘剂”不仅能更有效抑制扬尘,而且可以自然降解,避免二次污染,今后有望在全市施工工地全面推广。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