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地坪厚度不够敲出“空空”声 装修时地板没法装

2015年03月26日 11:43   来源:现代快报    

  牛先生购买的房子交付后,装修时遇到麻烦。装修公司告诉他,地坪厚度不够,而且有空鼓,没法安装地板。牛先生质疑说,这房子是不是质量有问题?昨天,开发商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会对地坪进行维修加厚。刘国庆

  水泥地坪只有五六厘米厚

  牛先生去年买了位于湖塘百兴华府的一套一楼房子,今年1月初房子交付后,牛先生就开始进行装修。

  装修没多久,装修公司告诉他,房子地坪厚度不够,没办法安装木地板。牛先生说,他家房子地面一敲就发出“空空”的声音,用电钻钻开地面量一下,发现水泥厚度只有五六厘米。水泥层下面就是回填土,水泥层与回填土中间很多地方是空的,用电钻打水泥地面就会塌掉。

  牛先生说,装修公司告诉他,安装木地板要打地楞,地面水泥厚度起码要10厘米。“地坪厚度应该有一个标准吧?五六厘米是不是不达标?这房子是不是有质量问题?怎么能通过竣工验收的?”说了这一连串的问题,牛先生显得很气愤。

  开发商愿进行维修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牛先生的新房子内,现场两位工人正在施工。

  开发商江苏百兴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项目部负责人朱先生表示,牛先生家是一楼,地坪是按照施工设计图纸建设的。他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盖了“常州市武进区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审查中心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专用章”的设计图纸。图纸显示,一楼地坪“现浇钢筋砼楼板”,上面是回填土,再上面是2厘米厚水泥砂浆保护层和4厘米厚的细石混凝土。

  “我们就是按图纸施工的,算下来回填土上方的水泥层厚度就是6厘米。”朱先生表示,房屋没有质量问题,但他们愿意给朱先生进行维修,将地坪加厚至20-30厘米。如果其他一楼的业主遇到同样的问题,他们也会给予维修加厚。

  质监站:

  房屋存在装饰工程质量问题

  武进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一位负责人介绍,牛先生房子下方是车库,回填土下方的“现浇钢筋砼楼板”厚度是有标准的,但是回填土上方的地坪,不是房屋结构层,对其厚度并没有国家标准,只要按图纸设计施工就可以。这名负责人说,牛先生家房子地坪下方出现空鼓,实际上是回填土出现了下沉,虽然妨碍了业主装修,但这个问题属于“装饰工程质量”,不影响房屋结构安全。

  这名负责人介绍,牛先生房屋地坪下方的回填土约1米厚,一般像“现浇钢筋砼楼板”上再铺回填土的情况并不多见,出现空鼓可能是当时工人施工操作不到位导致,并非偷工减料。他解释说,因为不是结构层,所以在竣工验收时,一楼地坪厚度并不在检测验收范围内。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