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颍上:农民公园农民建 “玩”出皖北首家5A景区

2015年04月22日 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成展鹏赵强

  安徽是中国旅游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境内有黄山、九华山、天柱山等世界名山,还有西递宏村世界文化遗产的古村落,皆是海内外游客青睐的旅游胜地,但这些名胜景点都处于安徽南部。虽然安徽北部悠久历史,厚重人文。帝王将相有朱元璋、曹操、张良、刘安等,先贤名流有老子、庄子、华佗等,先秦文化、楚汉文化、药文化博大精深,但其旅游一直有“有说头没看头”的窘况。

  原本旅游资源匮乏的皖北颍上县,近年来却因“无中生有”而出名。“八里河风景区”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据《颍上县志》记载:“众水所潴,故汪洋浩瀚,其势特大,南北相距八华里许,故曰八里河。”阜阳颍上八里河,自古便是一片荒湖洼地,三十多华里宽的湖面让行人来往成了难题,经济发展也成了难上难。可就是这样一个穷乡僻壤之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中的普通乡镇,十几年来化腐朽为神奇,把一片“洪水走廊改造成“塞上江南”,实为旅游行业的奇迹。

  “八里河风景区开始兴建时被称为南湖公园。当初原本打算建一个供本县市民和农民休闲娱乐场所,景区大部分景点都可以看到农民的痕迹——景区的主干道是由当地农民挖土修建,湖中岛也是由民工清理河中淤泥汇聚而成。”八里河风景区办公室负责人王巍介绍,“农民景区,农民建造”是本景区的一大亮点。

  虽不是黄金周,记者依旧看到景区游人如织,鸟鱼花草、山水树石,图案精美,令人目不暇接。此时已是四月,却时时凉风习习,清爽怡人。孩子们在长廊走走坐坐,时而看亭子上的故事,时而欣赏身边美景,时而看小艇或游船从长廊下穿过满眼都是绿色和清凉,让人不由留恋林荫中的舒适生活。

  “自然人文资源虽不如皖南厚重,但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阜阳是人口大市,加之方圆两百公里内上亿人口,这是无法比拟的潜在游客量。”颍上县旅游局局长黄贯强表示,基于景区基础优势和特色,对主要客源市场主打生态文化休闲游和淮河文化寻踪游;同时利用皖北唯一一个5A级风景区和尤家花园晚清苏式园林等的优势,开发、辐射周边主要城市客源市场。

  据介绍,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虽因天气原因,景区游客接待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但在安徽省各景区中依然位居第一。整个小长假期间,景区共接待游客14.8万人次,其中中短途自驾自助游成主流,占游客接待总量的65.8%。

  颍上旅游已成为安徽省旅游“三大板块”中“新皖北”板块的核心区域。目前,颍上县拥有1个国家5A级八里河风景区,2个国家4A级风景区迪沟和五里湖生态湿地公园,按照4A级标准建设的滨河公园一期工程建成并免费向市民开放。

  2013年10月11日,八里河风景区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国家AAAAA级风景区”称号。“国家AAAAA级风景区”代表着旅游区中的最高级别,八里河风景区就此成为安徽省第7家5A级景区,这样的成果,不仅填补了阜阳没有5A级景区的空白,也实现了皖北地区5A级景区零的突破。

  今年安徽省“两会”期间,该省政协副秘书长、民进安徽省委专职副主委苏静代表民进安徽省委发言时表示,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省政府应结合皖北实际,制定优惠扶持政策;在全省文化产业发展资金及旅游发展资金安排上向皖北倾斜,吸引国外、省外和民间资本投资皖北文化旅游。(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