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明年建成智慧旅游城市 尽享"私人定制"游

2015年04月27日 08:33   来源:北方网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现在,想走出去看世界的人那么多,对旅游服务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人们希望在短时间内了解最详细的旅游资讯,在旅游前就能通过网络定制好自己的行程,揣上一部智能手机就能“行走天下”,这样的愿望正随着信息化的发展而成为现实。从天津市工信委了解到:本市明年基本建成智慧旅游城市。游客除了可以体验各种智能服务外,还能享受“私人定制”般的旅游服务。

  智慧旅游什么样?就是游客不需要跟着导游的“小旗”转,只需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享受到便利、丰富的“私人定制”旅游服务。游客通过网上购票,现场扫二维码即可进入景区;在游玩中,可以通过景区无线网络获取游玩攻略。智慧旅游体系还具有导航、导购、导览等功能,大大提升游客在食、住、行、游、购、娱各环节的体验感。对游客来说,“私人定制”使旅游不再是从踏上旅途的那一刻才开始。只要有了旅行的念头,就可以通过微信等工具,实现目的地选择、行程预定。沿途也可以成功导览,并通过系统工具了解景区最新的动态。抵达景区直至旅行结束后,还能方便地通过手机分享旅途经历。在近来非常红火的五大道景区就可以发现,39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23处各级风貌建筑的标识牌以及56处景区导游牌都加装了二维码,游客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聆听电子讲解,也可进入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官网了解最新动态,观看360度全景图,还可以在游客服务中心下载语音导游手机App,实现自助游览。今年“五一”小长假,免费Wi-Fi将覆盖包括重庆道—衡阳路—大理道—河北路围合而成的区域,人们可以真正感受到智慧旅游的“高大上”。

  按照“天津市新一代信息服务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的规划:本市要完善1个智慧旅游综合数据中心,搭建智能管理、公共信息服务、目的地营销体验等3个数字平台,建设天津旅游政务和资讯网等6个载体,构建旅游行业公共服务体系等9个智能系统。到2016年,基本建成智慧旅游城市。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