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财经院:县域经济增速总体出现下滑

2015年04月29日 20:57   来源:新华网   申铖 韩洁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9日联合发布《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5》显示,全国县域经济增速总体出现下滑。

  报告称,2014年,400样本县(市)2014年的实际经济增长率为6.2%,比2013年7.3%的实际经济增长率回落了1.1个百分点。

  社科院财经院副院长夏杰长介绍,为了长期跟踪监测和比较分析县域经济发展的动态发展演变过程,在全国选择了400强样本县(市)进行追踪分析。

  报告显示,除了县域经济增速放缓之外,400样本县(市)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继续呈现下降趋势,由上年的26.1%降低到25.8%。不过,天津、浙江、贵州、河北、湖北、江西、湖南、山东、广东、黑龙江、重庆、上海、广西和福建等省市样本县(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逆势上升。

  分地区来看,西部地区样本县(市)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速最快,但是中部地区样本县(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地方公共预算收入的增长速度都超过了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样本县(市)。

  社科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郭克莎表示,在经济发展速度和发展动能转变时期,县域经济蕴藏着较大潜力,应更加重视县域经济发展。

  报告建议对县域经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包括规划长三角沿江创新经济带和京津冀456高速创新走廊等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地区创新中心;建立县域经济分类创新体系;构筑能够连接县域经济的大交通体系等。

  作者:申铖 韩洁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